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紀念 國父誕辰,本館特編印《中山樓之美》一書

紀念 國父誕辰,本館特編印《中山樓之美》一書為表達對 國父救人救世之大愛、立國建國之至德的崇高敬意,本館特精心編印「中山樓之美」一書,作為 國父一百三十三歲誕辰的獻禮。

民國五十四年十月,先總統蔣公為紀念 國父百歲誕辰暨復興中華文化,乃決定於台北市陽明山啟樓建堂,並躬親監督,經歲落成。遐邇聞名的中山樓是由國內才華縱橫之名建築師修澤蘭女士精心設計,外型雄偉壯觀,雕龍畫鳳;內部矞皇高雅,金碧璀璨,蔚為中華藝術和中華建築之傑出表徵,亦為國人智慧、美術、堅毅和勇氣之統合體現。

「中山樓之美」一書,由本館曾一士副館長任總編輯,並組成編輯小組多方蒐羅資料,在修澤蘭建築師和其夫婿傅積寬工程師之全力協助下,本書始告完成。另外並延請甲骨文大師董作賓先生之公子董敏先生擔任攝影工作,董敏先生用其豐沛的感情及精嫻的技術,成功地捕捉了中山樓的晨曦和餘暉、外觀和內景,一草一木和一刀一斧。此外本書更精選多幀彌足珍貴的歷史資料、照片與建築藍圖,可謂集歷史、美學、藝術、建築、攝影於一書,必將風行海內,廣為流傳。
  

(彭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