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千禧新猷—張瑞濱館長的革新與鴻圖\衷梓娟

     一般人提到位於台北市仁愛路與忠孝東路的國立國父紀念館,立即會在腦海中浮現一幅佔地廣闊、造型莊嚴,環境優美的宏偉建築,那是國人紀念 國父孩中山先生的場所。其實國父紀念館除了外型莊嚴典雅,環境優美以外,館內本身卻包含著多元化的意義和多樣化的內涵,尤其現任館長張瑞濱先生自民國八十八年七月接掌國父紀念館以後,精心規劃,領導全館同仁共同努力,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已經突顯出國立國父紀念館不僅是在紀念及弘揚 國父革命的事蹟與思想,它的功能與內涵包括:紀念偉人的殿堂、中山學術研究的重鎮、文化活動的要地、社會教育的場所、藝文表演的中心、民眾休憩的園林、外賓觀光的重點。這些特質,在過去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張館長按其施政計畫已經逐步地將之實現。


  在弘揚中山思想方面,雖然 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思想,隨著國內政治民主化、社會多元化的影響,似乎有日趨式微的情勢。事實上今天台灣的現代化、以及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在 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思想體系中都有其可尋的脈絡。事實上今天國內外學界研究孫中山先生的思想,已經形成風潮,而泛稱為「孫學」,中國大陸更成立了「孫中山國際思想研究中心」。張館長認為闡揚「孫學」,是國立國父紀念館職責所在,今後除了按計畫每年召開「孫中山與現代中國學術研討會」,並且將建置網站,製作光碟,把國父史蹟、史料、學說論著,藉網路資訊科技作更有效的推廣。張館長另一項努力就是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合作,開辦「中山思想與國家發展」碩士進修學分班,為「中山思想」深耕播種。


  在兩岸學術文化交流方面,目前海峽兩岸關係處於低迷狀態,張館長認為中山先生是全球華人共同尊敬的偉人,因此研究「孫學」,自然是建構兩岸良好關係的橋樑,因而加強兩岸學術文化交流,自是改善兩岸關係的助力。


  張館長在默默中努力的另一重點是結合藝術文化,持續辦理 國父史蹟、史料國內外巡迴展覽,不但到全國各縣市展出,更遠及美國舊金山、俄羅斯莫斯科,未來將要到英國倫敦擴大展出。我們檢視這些國外展出的地點,與 國父生前都有密切關係,相信這種展出對闡揚中山先生尼想,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落實終身學習方面,從今年元月起張館長決定在國父紀念館增設「中山講堂」,充分配合國立國父紀念館原有的演講廳與各種教育設施,擴大舉辦文化、藝術、法律、教育….各項不同系列的專題講座以及社教研習班,用以推廣社會教育,落教育部的「終身學習教育」的政策,這件事雖然不是立竿見,但是,影響深遠,是可以預期的。


  在推廣藝術文化活動方面,國立國父紀念館擁有一流設備的中山國家畫廊及逸仙、翠亨….等藝術,在國內是藝術活動的重鎮,張館長覺得有進一步提升形象與地位的必要,他籌措了一筆經費,改善畫廊的場地、燈光、防盜、監控、恆溫、恆濕等要求,使展覽場達到國際標準。


  近期內張館長準備邀請展出的國際藝術名家包括:如林風眠、劉其偉、謝鴻軒、孫家勤….等,同時規劃舉辦大型的國際藝術大展如沙烏地阿拉伯當代美術展、日本和服文化藝術展、日本東京富士美術館珍藏西洋名畫展……,希望藉各類精緻的藝文活動,使中山國家畫廊能躍升為世界級的藝術重鎮。這件事當然需要時間,但是,千里之遙,如於足下,相信張館長理想會實現的。


  國立國父紀念館外的環境,是台北市民最喜愛的地方,公餘休憩、親子遊樂,許多人曾經在此留下幾許溫馨記憶。張館長別具慧眼,為充分善用這項資源,擬定計畫擴大舉辦高雅又兼具文化氣息的藝文活動,以應廣大市民的需求。例如:去年年底舉辦的「三國演義大展」、「跨年園遊會」、「跨年晚會」、「第一屆中山燈會」都是結合民間的資源而舉辦的一系列活動。同時用心美化館外的景觀,修葺館外翠湖,並且計劃在翠湖設置室外咖啡廳,近期即將開幕的翠湖藝術雅座,在夕陽西下,微風拂面的時刻,一杯香醇的咖啡,低聲細語,此情此景,風光無限。


  張館長的構想是活潑的,觀念是嶄新的,相信國父紀念館在他的策劃下,未來將是美好的,是令人激賞的。
  今年是千禧年,我們衷心期待張館長在千禧年大展新猷,為國父紀念館綻放光芒。
衷梓娟

 

沙烏地阿拉伯當代美術展開幕剪綵

沙烏地阿拉伯當代美術展開幕剪綵

 

本館舉辦戶外廣場活動-千禧龍巨筆揮毫

本館舉辦戶外廣場活動-千禧龍巨筆揮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