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黑龍江巡迴展紀要/高立範

壹、緣起

  國父孫中山先生是海峽兩岸共同尊敬的偉人,本館職司中山先生思想之宏揚與國父史蹟、史料之蒐藏、研究與展覽,有關促進兩岸人民了解中山思想相關之活動,即為本館推展業務目標之一。

  本館與黑龍江省淵源,緣自民國91年11月紀念國父誕辰系列活動,黑龍江省畫院趙毅院長率團來訪,並於本館三樓德明藝廊舉辦「紀念一代偉人孫中山先生—黑龍江省著名國畫家作品展」(註1)。此次來訪團員包括趙德信、柏偉、于志學、張冠哲、紀連彬、曹香濱、吳景原等,其中多位更是黑龍江省著名國畫家,例如于志學先生為現任黑龍江省畫院榮譽院長、黑龍江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黑龍江省國畫會會長等多項要職,創立冰雪山水畫派,以深邃的思想、精湛的才藝,創造了 一個引人入勝的新境界。「黑龍江省著名國畫家作品展」展出「孫中山先生與宋慶齡像」、「孫中山(凝固的民魂)」、「紀念孫中山主題繪畫」、「翠亨村遠眺」等精采作品,展現在國人面前,也帶動本館與黑龍江省互訪的契機。民國92年12月張館長率團前往黑龍江省博物館舉辦展覽及座談會,促進海峽兩岸之文化藝術交流。

貳、黑龍江省簡介

  黑龍江省地處中國東北邊陲,土地肥沃,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盛產木材、煤炭、石油等。人口約3792萬人,土地面積45.4萬平方公里,占中國總面積4.9%,僅次於新疆、西藏、內蒙古及青海。

  黑龍江省省會哈爾濱,位於松遼平原的松花江中游,是東北重要的工業城市與交通樞紐。哈爾濱是中國北方歷史文化名城,也是東北北部最大的政治、經濟及文化中心。哈爾濱是以冰雪、避暑為主要特色的多功能旅遊城市,一年一度的「冰雪節」,吸引許多遊客觀賞冰燈、冰雕及冰上活動。貫穿市中心的松花江既是冰上活動熱門場所,也是避暑浴場。

  哈爾濱人文歷史悠久,薈萃北方少數民族文化歷史是於一身;市內古寺廟、西方古典建築、造型奇特的東正教、天主教及基督教教堂、異國風情建築共冶一爐,中西合璧景象處處可見,因此哈爾濱亦被稱為「東方莫斯科」。市內多處景點簡述如下:

  黑龍江省博物館:位於哈爾濱市紅軍街50號,為此次舉辦巡迴展覽的場所。建於1906年,是一座古典歐洲巴洛克式建築,為黑龍江省綜合性博物館。

  斯大林公園:位於松花江南岸,面積約10公頃,是一座人工建成的公園,公園正中矗立著哈爾濱人民防洪勝利紀念碑。夏季時公園內柳綠成行,花壇五彩繽紛,松花江上游船如梭。

  文廟:位於哈爾濱市南崗區東大直街,建於1962年。是一座完整的仿古三進院落建築,殿內供奉孔子、十二先賢牌位等

  極樂寺:座落於哈爾濱市南崗區東大直街盡頭,面積約5萬7千平方公尺,建於本世紀二十年代。極樂寺是東北三省的四大著名寺院之一,與長春般若寺、瀋陽慈恩寺、營口楞嚴寺並稱東北佛教四大叢林。

  太陽島:位於哈爾濱市區松哈江北岸,面積3百80萬平方公尺,全島碧水環抱,花木繁茂,優雅靜謐,具有質樸、粗獷的北方原野風光特色。盛夏,太陽島上30多萬株喬、灌木,萬木爭榮,濃蔭匝地。冬日,白雪皚皚,玉樹藍天,一派風韻,獨見的北國風光,是著名的旅遊區。

參、「藝術與心靈之美黑龍江巡迴展」暨「兩岸文化藝術現況暨發展交流座談會」

  為加強宣揚中山思想,本館與黑龍江省文化廳合作於民國92年12月24日至27日舉辦「孫中山先生史蹟書畫展覽---藝術與心靈之美黑龍江巡迴展」,展出地點為黑龍江省博物館,一樓展出本館珍藏國父畫紀墨寶及當代名家書畫系列作品,提供當地觀眾欣賞。

  12月24日舉行開幕式,由張館長主持,說明本館此次黑龍江巡迴展覽及座談會內容,並介紹現場揮毫的江明賢教授及張炳煌教授予與會貴賓,並邀請兩位教授現場揮毫。江明賢教授現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暨美術研究所教授、系主任及所長。早年留學歐美,並定居紐約。曾在台灣、日本、北京、上海、香港、西班牙、美國等地舉辦個展40餘次,國內外邀請展百餘次。江教授曾任教紐約聖若望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台灣藝術學院等校美術系,1988年獲國家文藝獎(國畫類),著有《江明賢畫集》共14集。作品融貫中西美學精神與技法,以寫生為基礎,加上心靈主觀呈現,呈現「形」、「韻」兼具之效果,開創出個人獨特之面貌。

  張炳煌教授字子靖,因書法研究及推廣有功而迭獲教育部社會教育獎、中興文藝獎章、國立歷史博物館金質獎章、日本及韓國文化振興院國際藝術獎、漢城奧運美術大賞、中國文藝獎章、世新大學傑出校友等。自1980年開始,在電視三台聯播主講「中國書法」及擔任「每日一字」書法示範近20年,倡起台灣書法之發展。張教授各體書法兼備,作品以傳統融入現代書法藝術為主,曾在海內外舉行書法個展數十次,在台北市有忠義館作為常設展。

  本館同時於黑龍江省博物館二樓舉辦「兩岸文化藝術現況暨發展交流座談會」,邀請黑龍江省文化廳、黑龍江省畫院趙毅院長等多位藝術家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江明賢教授及張炳煌教授及其他多位孫學研究專家與會,進行一場兩岸文化藝術交流座談,彼此交換心得,會談氣氛融洽,可謂一場藝術與心靈之美的饗宴。

肆、結語

  中山先生是兩岸共同尊敬的偉人,他的豐功偉績暨偉大精神值得世人的尊崇與景仰。本館建館主要宗旨在宏揚中山思想與事蹟,藝術文化的拓展亦為本館努力追求的目標。本館歷年曾辦理巡迴展覽台灣全省,並於港澳、歐洲、美國、澳洲、日本、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地舉辦國外巡迴展覽,獲得參觀者好評。

  文化藝術活動的推廣屬於無形的建設,潛移默化之功。黑龍江省位於中國東北邊陲,西元1097年前為女貞族部落,稱「阿勒錦」,亦為滿清發源地。東北歷史上亦屬多災多難,先後歷經俄國及日本的統治,傳承文化建築方面,留下今日許多特殊景象。

  中山先生博愛精神,世界大同的理想,推翻滿清,建立民國。黑龍江之行,對於東北陌生印象加添一番新的認知,12月份黑龍江一片冰天雪地,如何尋求生存之道,可以體會東北民風強悍,有其地緣關係。如何藉文化藝術溝通彼此心靈,促進兩岸文化藝術的交流與發展,更是值得吾人深思的課題。

(作者為本館編審)

註釋:

註1:彭婷婷,<「黑龍江省著名國畫家作品展」本館展出>,《國立國父紀念館館刊》第11期,民國92年5月,頁243-244

參考資料

<孫中山史蹟書畫展覽黑龍江巡迴展」簡介>

網路資源 www.hljjt.cn/jt-jtgk.asp 黑龍江交通

www.wingontravel.com/chi/city/ciyt.asp 永安旅遊—城市

www.ctihl.com.cn/ljgk.htm 面向21世紀的黑龍江

home.kimo.com.tw/travelchina168/china-tour-info8-3.htm

黑龍江省旅遊景點介紹

WWW.chinatvl.com/introduction/heilongjiang/heilongjiang.htm

黑龍江省簡介

 

哈爾濱街景

930516-9

 

本館張館長於開幕典禮致詞

930516-10

 

江明賢教授現場揮毫

9305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