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二屆中山思想與現代化經營管理海峽兩岸學術研討會」紀要/姜波英

壹、研討會緣起

  國父孫中山先生首創三民主義、建國大綱及實業計劃之建國藍圖,其思想內涵融匯中國傳統政治哲學與西方科技發展之精華,為中國邁向現代化樹立了宏規與典範。其中,無論就政治建設、理想或實踐而言,均與經營管理有著密切的關聯。

  近年來,緣於特殊的歷史環境,中國的政經情勢發展,歷經諸多坎坷與艱難。展望新的世代,兩岸均以積極開發,加速現代化建設為目標。因此,擬藉由學術研討會的舉辦,讓兩岸學者得以共聚一堂,實屬難能可貴,亦極具意義與價值。

  

貳、研討會內容

研討會於94年12月19日起在中華大學舉行2天,這次研討會結合了兩岸中山學術及經濟、教育及農業經營管理等方面的學者、專家們,共同參與這次研討會的論文發表、以「經營管理」為主題,分4個場次進行研討,共同發表16篇論文。其中北京大學鄭學益教授以「孫中山經濟轉型思想初探」作專題研究,在孫中山先生的思想體系中,囊括了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諸多層面的問題,而最重要的是經濟轉型的思想。將資本主義體制與社會主義目標結合,發達國家資本與節制私人資本的結合,有主有次,先後逐步的推行。南亞技術學院陳春富助理教授發表「以消費者行為觀點探討高學費政策」,本研究以高等學費與日俱增的現象為背景,探討學費制定機制合理性。以高等教育費用為例,學費高低是學生最關心的議題與政策之一,長期以來學費多寡幾乎由教育部及學校機構決定,明顯忽略學生權益;從消費者行為觀點探討,學生的權益不僅必須維護與保障,且依法律規定,大部分大學生以達法定年齡,像「學費」這類重大政策應讓兼具消費者身分的學生有權參與及討論。開南管理學院林大鈞副教授發表「中山思想與公司治理-以企業民主為中心」。近年來,公司治理在國際間受到高度重視,(OCED)於1999年提出「公司治理原則」,成為各國改革公司治理的依據。公司治理的基本原則之一,追求企業永續發展,講求企業民主。 國父提出三民主義之主張時,我國尚處於農業社會,如何發展工業,為國民創造大量工作機會,為當時最迫切的問題。 國父高瞻遠矚,從歐美社會所顯露之弊端,早已看出我國在工業化過程中將面臨勞資關係如何調適的問題,而以其睿智,提出若干思患預防之方法,為我國企業民主之發展,確立了理論基礎。本研究以中山思想,論述 國父心目中理想的企業民主制度,作為充實我國公司治理法制的建言。北京大學培訓中心副主任以「大學實現繼續教育創新的動因、優勢及路徑研究」作專題研究,高等教育大眾化和知識經濟的來臨,對以成人高等學歷教育為主的模式提出了嚴竣的挑戰,同時也帶來了難得的創新機遇。一流大學實現繼續教育創新的優勢在於:具有強大的品牌感召力;具有雄厚的學科基礎;具有一流的師資;具有良好的校園氛圍。其創新主要包括三方面:運行機制、合作模式、市場開發的創新。而繼續教育專業化發展有利於創新,其內容是:專業化的理論研究、專業化的團隊建設、專業化的師資建設、專業化的市場開發、專業化的課程設計、專業化的教學管理。相信透過兩岸文化的交流,加上大家的熱烈討論,大家對中山先生的思想及各公私立企業21世紀最重要的課題現代化「經營管理」有更深切的認識。

參、結語

  本次的研討會,集合了海峽兩岸的學者、專家,大家集思廣益,共同為研討會議題進行討論及對話,不僅將中山思想與經營管理作了完美的結合與詮釋。面對講求效率的21世紀,透過大家的共同探討及兩岸文化的交流,使國人更能體認中山先生思想的精隨,進一步將中山思想應用在經營管理的領域,例如有效精簡資源,利用最少的投入,得到最大的產出,共同為創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作者為本館編審)




附錄:第二屆「中山思想與現代化經營管理」海峽兩岸學術研討會目次 

發表人/論文題目

鄭學益
孫中山的經濟轉型思想

翁嘉禧
新經濟區在兩岸大都會中的角色:上海浦東新區之觀察


崔建華
孫中山利用外資思想述評


曹金增
孫中山與直接民權:理論之分析與建構


王大樹
中國大陸和台灣稅收負擔比較研究


高瑞新
國際港口運輸業服務品質、關係品質與服務價值關聯性之研究-以高雄港貨櫃運輸業為例


吳建德、王瑋琦
溝通理論與兩岸信心建立措施之研究


陳春富
以消費者行為觀點探討高學費政策


王 鵬
現代遠程教育與高等教育大眾化



陳瑞斌
公司治理與分析師預測之關聯性研究


林大鈞
中山思想與公司治理

陳武正
民生主義的資本觀


牛涵錚
Value Innovation of Blue Ocean Strategy: organizational value innovation by organizational learning for a case in Taiwanese economy


章 政
中國農村土地產權制度變遷實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