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孫中山實業計畫與中西部開發」學術研討會紀要/林碧慧

實業建設是國家經濟發展的物質基礎,是關係國計民生的立國要素。一個國家的國運興衰枯榮,民生的貧富安危,無不與政府提倡實業政策的得失和經濟建設的業績休戚相關。因此,自近代以來,朝野有識之士莫不從不同立場角度呼籲政府提倡實業來振興經濟,而這些經濟主張,隨著時勢的發展不斷進步,逐漸匯集成為近代經濟思想史的重要組成部分。

有鑑於此,本館特於95年10月2日在中山講堂與中國文化大學合辦為期一天的「孫中山實業計畫與中西部開發」學術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孫學研究專家針對孫中山的實業計畫和中西部開發為主題,從理論與規劃、案例檢討、以及中西部開發經驗的反省三大面向,深入剖析孫中山實業思想的精華,總計發表11篇論文。

  從整體上看,實業計畫是對國民經濟各部門全面規劃,體現了優先發展與平衡發展相結合的原則;同時強調優先發展交通運輸及配套工業與不同地區之間經濟平衡發展;以及在維護主權前提下的門戶開放與利用外資等政策。儘管因為歷史原因,孫中山發展實業建設、振興民族經濟的美好願望在他的有生之年未能付諸實踐,但是他所創造的寶貴思想卻留給後人無限的想像空間和有益的啟迪。

  實業計畫是一個宏偉的建設目標,孫中山提出的具體實施方案是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展望和總體構思,並非要求按照實業計畫所規定的建設專案一成不變的執行,孫中山本人也在實業計畫自序中明確指出,他所提出的只是「大方針,為國家經濟之大政策而已,…故所舉之計畫,當有各種之變更改良」。今天,我們有機會重新審視實業計畫的內容,並非要求對照書中所規劃的建設專案來檢討落實的情況,而是要深刻理解實業計畫中所蘊藏的孫中山經濟思想的豐富內涵,以及孫中山所渴望發展的中國社會生產力,爭取民族經濟獨立的主張,順應世界發展潮流,躋身世界現代化國家之林的崇高理想。(林碧慧)




附錄:

「孫中山實業計畫與中西部開發」學術研討會論文發表目次 發表人/論文題目/專題演說

張鏡湖
論西部經濟開發

龐建國
網路建設與西部開發

劉達成
以「救國夢想」到「興國曙光」—有關《實業計畫》與西部大開發互動共贏的思考

高 輝
青藏鐵路開通的戰略意義

黃人傑
從全球化觀點評析王洸著「實業計畫論」

廖 克
中國西部開發戰略中的幾個關鍵問題

黃光成
西部開發與雲南民族文化

朱言明
青藏鐵路與西部開發

姚蘊慧
在經濟發展之外

張 英
1912—1926年湖北三口岸之商貿特點

易福才
論對外開放對武漢工業發展的歷史作用

田子渝
孫中山與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