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林彥助老師詩詞聯語作品賞析/許玉明

詩詞聯語班作品發表 許玉明

  國父紀念館詩詞聯語開班至今已第六期了,在林彥助老師豐富的文學涵養及熱心的教學之下,同學們受益匪淺,從每期課程招生額滿就可得知老師認真的教學,讓同學們口碑相傳,爭相來此學習。同學們學習的成果也漸入佳境,由平仄、呼音開始,再教導二字、三字聯語,由五言、七言再至絕句、律詩、?詞。老師強調任何事物都可入詩題,鼓勵同學創作領域要寬大,成果才能宏遠,本期舉辦兩次戶外教學,西門紅樓與台大校園,老師為勉勵同學,每次都當場修改同學作品供參考,其熱誠更讓每位同學折服,不僅保留同學詩作原意卻能用更優美的字句以作切磋,如此更激勵了同學要精益求精。學期下來,同學們累積的作品相當可觀,希望藉此刊登讓各位前輩指教。







如夢令 許玉君

(花香霑袖人先醉)

小徑冬陽斜照
簇錦花迎含笑
墨客好梅香
掀袂挹馨薰竅
神逸迷妙
癡醉倏然成調


遊北海神宮 黃秀針

古樹千年翠聳天
結繩廟頂佑邦全
眾生合掌祈福德
獨我悠遊浴佛禪

花香霑袖人先醉 陳添進

翠色和煙景象新
庭花競艷喜迎賓
興來管筆催佳句
霑袖芳菲卻醉先


夢幻笑人生 許仲佐

志氣凌雲一少年
離鄉背井志應先
青春夢裡正得意
剎那一嗤換老人

秋深葉醉 賴玉玲

遲遲薄日掩雲中
蕭瑟西風催葉紅
清冷街衢人寂寞
秋光掠影歎匆匆




茶味添詩趣 黃冬悅

煙波翠柳晚霞紅
茶溢清香萬縷中
翰墨優游詩興發
人間閒趣幾難逢

遊台東 廖碧華
重巒疊翠景奇幽
四顧風光一攬收
世外桃源猶在此
何須萬里覓丹丘




秋深夜醉 甄寶玉 

西風輕拂至
欒樹動人吟
乍見蕭蕭意
丹黃燦道林




詠紅樓 許玉明

紅樓劇場古城西
昔極繁榮沒落兮
古蹟留存騷客詠
風華歲月增詩題




窗迓南薰 何正一

晨曦輝映草迎風
盛放荷香伴釣翁
倚靠樓窗觀好景
鐘聲遙想畫圖中 




深秋 林武一

一夜風嬌擾院空,
芳庭小徑落梧桐,
銀霜片片飛深冷,
瘦了芭蕉變了楓。

玉態冰清梅獨傲 王美娟

群山靜寂夜迎霜
歲末餘寒春蘊藏
玉態冰清梅獨傲
高姿一望暗凝香




梅開小苑舞羅浮 熊有銘

寒梅綻放滿山丘
庾嶺迷濛月色幽
夜宿園林花醉客
清風舞帳化羅浮




花香霑袖人先醉 鄭貞妹

玉欄杆外碧雲天
翠蓋芳霏萬朵綿
倚立觀荷香暗送
池中宛現玉佛蓮




花香霑袖人先醉 黃麗澗

百花爭艷燦華堂
綻紫浮金織斜妝
滿苑芳妍誠引客
誰云無酒不生香




峴港懷史 林彥助

  美軍南亞稱雄地,巨艦戰機駐港邊。
  準確飛彈瀰大海,精靈雷達布長天。
  叢林處處皆峰火,焦土轟轟盡炮?。
  百姓流離誠痛苦,萬雛散失苦熬煎。
  河山灑血神哀哭,日月無光鬼泣咽。
  主席籌謀身奮鬥,人民英勇命甘捐。
  可憐枯骨橫填野,深恨陳屍積棄淵。
  號角一鳴欣勝利,如今繁庶景明妍。




粲若作於峴港往南天第一關海雲關途中 二○○七年十月

    「峴港懷史」讀後心得 許玉君 

  峴港懷史為林彥助老師赴越南旅遊所見所聞有感而發之作,屬排律體,乃律詩對句加以鋪排延長而成,十句以上之律詩即稱排律或長律。除首尾兩聯外,中間各聯都必須嚴格遵守對仗、平仄粘對的格式。本詩有八韻(十六句),當中之六聯為對句。本文主旨在對越南昔日處境及當今安泰遊人旅途所見風光之感懷。峴港是越南全國第四大城及中部最繁榮的商業中心,在十七、十八世紀期間,西班牙人和法國人首次在峴港登陸越南,自此以後,峴港便成為越南人抵抗外侮的戰場。自1954起,越南處於南北分裂狀態後,北越的共黨潛入南方進行宣傳及游擊戰,導致美國派兵干涉,引起歷史上聞名的越戰(1965-1975),造成雙方大量傷亡,作者在第一、二句「美軍南亞稱雄地,巨艦戰機駐港邊」即點出此一歷史背景;第三、四句「準確飛彈瀰大海,精靈雷達布長天」藉由形容武器的精良來暗示武器精良不及民心協和赤所英勇;第五、六句「叢林處處皆烽火,焦土轟轟盡炮煙」深刻描繪越南國土受戰爭波及灰飛湮滅戰爭之激烈的情景;第七、八句「百姓流離誠痛苦,萬雛散失若熬煎」指出越戰帶給越南人民民不聊生的困境,數以萬萬計因家破而成孤兒之幼童身心飽受煎熬;第九、十句「河山灑血神哀哭,日月無光鬼泣焉」以鬼神都為越南人慟容哭泣的譬喻法道出越南人民的悲慘已達極致;以上十句展現給讀者的是一幅慘烈的黑白影像,洗鍊精準之用字彷彿在觀看戰爭紀錄片般震撼人心;當我正對於越南人的悲慘命運感到無力的同時,老師旋即筆鋒一轉於下句點出一道曙光「主席籌謀身奮勇,人民豪氣命甘捐」,主席指的是胡志明先生,其領導人民進行抗美救國之戰爭,挺身解救同胞,成為越南人民心目中的精神領袖。老師曾在課堂中指導我們作詩不要從頭到尾都是陰霾晦暗的思緒,尤其一定要以正向光明的句子作為結句,身為詩人必須要負起社會責任,引導閱讀者積極正面的思考。因此,儘管越南人民在胡主席領導下開始對外侮有所反擊而導致「可憐枯骨橫填野,深恨陳屍積棄淵」,這怵目驚心的殘景確實為即將到來的光明埋下伏筆,所謂黎明前的黑暗;詩末「號角一鳴欣勝利,如今繁庶景明妍」以勝利號角生動點出越南如今已遠離戰爭迎向光明富饒的未來,我腦海中也旋即轉變成色彩鮮明的影像。老師的詩總是會讓我讀起來有一種有志者事竟成、積極振奮的鼓舞作用。 

  古人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不論是讀萬卷書或行萬里路,都必須從中汲取經驗與心得。老師喜歡旅遊,並且會對當地風土民情或歷史文化用文字紀錄下來,往往一趟旅行回來就會有數十首詩詞散文賦等作品誕生。拜讀其旅遊作品,心境與精神彷彿隨師周遊列國了呢!當然更提醒了我要學習老師做學問之精神,大千世界處處是文章,只要用心體會,一花一草皆我詩中主角!

  本詩為老師在峴港往南天第一關海雲關途中,於遊覽車上即席應景感嘆之作,亦為今居台灣的人過著安樂太平盛世作居安思危之警惕。本文第三句至第十四句,為六個對仗工整之對句,任一上聯都與下聯對得恰當,例如:“百”姓與“萬”雛(數字對數字),“主席”對“人民”,“叢林”對“焦土”,“河山”對“日月”…。課堂上,師以其作品為教材,反覆講解詩詞聯語創作手法與技巧,讓同學們充分明瞭對仗的用法與律詩的規則,藉由研讀精湛作品當學習範例讓我及同學們獲益良多。




風雨河山雷電起

「南越前總統府舞榭懷古」讀後感 黃冬悅

數年前即耳聞,國父紀念館新開詩詞聯語班,因之極思再拾鏽筆,重溫詩詞風華。無奈當時事務繁忙,一再延宕。如今空出時段,一償夙願。

第二節課,讀老師近期遊東南亞於車上作之詩文,洋洋灑灑,俯拾皆可成詩,終於見識到老師作功課之用心,誠名不虛傳。如今奉老師之囑,寫「南越前總統府舞榭懷古」讀後感,雖然惶恐之至,仍然不辭淺薄,期許自己珍惜這一次難得的學習。

先將老師該篇詩文刊登於后,再將心得感想寫下。




南越前總統府舞榭懷古 燦若

西貢前總統府舞榭,是前南越總統阮文紹招待外賓、慰撫寵臣之場所,今歌舞已歇,人去樓空餘地猶存,供遊人參觀緬懷,見景傷情,回憶當年,管弦夜奏,倩影蹁躚,名姬雅士,燕尾豪放,羅裙曳地,歡娛不夜,響徹霄衢。

詩云 :

夜闌初沉燈光明,璀璨銀河瑩晶晶。
應是外交宴賓客,或抑府邸宴公卿。
弦管悠揚彌霄宇,舞臺嘹喨起歌聲。

華車輻輳,彬彬雄英。
燕服畢挺,珠翠瑤璜。

夫人窈窕移蓮步,總統風流並肩行。
蹁躚舞,態盈盈。羅衣半透憐腰輕。
戎裝革,新寵榮。俊逸將軍意懇誠。
調遏雲,響琤琤。幽隨節奏親躬迎。
樂團先彈華爾滋,舞鳳遊龍曼迴縈。
靡靡迷幻西貢市,多瑙河畔客忘情。

何似後庭曲,仙姬傾國又傾城。

牆高不聞邦鄉亂,河山灑血炮轟轟。
無良策,阻戰爭,歌舞酣醉飾太平。




這是一篇詩文並茂的作品。一開始先以散文簡介,文與詩前後輝映,精簡、優美。前面之散文有如大綱,後面有如敘述詩,但多次據史引評。本篇詩體,屬於歌謠詩。歌謠詩,是我國漢魏時代以前的古詩,大都采自民間歌謠,雖然沒有平仄拘束,也沒有字數限制,但文句中皆要押韻,故讀之順口。綜觀本詩大部份用七言,偶有五、四、三言,形成長短句之雜言詩。詩中所押之韻腳為「晶、卿、聲、英、璜、行、盈、輕、榮、誠、琤、迎、縈、情、城、轟、平」。

本詩先以「夜闌初沉燈光明」開頭,點出場景是在夜晚。接著管弦悠揚、歌聲嘹喨,熱鬧的拉開序幕。被邀請的公卿、貴賓,華車、燕服、珠翠瑤璜,意態風發的參加宴會。此時宴會的主人 總統先生,英姿煥發、風流倜儻的挽著儀態萬千、蓮步輕移的最佳女主角 總統夫人。在眾人的擁簇、歡呼聲中隆重的登場開舞。霎時,霓虹燈光閃爍,舞池中雙雙對對,相擁翩翩起舞。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著戎裝而俊逸挺拔、恭謹誠懇的將軍們,倍受總統的榮寵、禮遇。詩中獨提俊逸將軍,未言瀟洒風流文士,蓋時逢南北紛拏,戰爭時起,當以武將為主,此時文人皆在幕後,故未提。接下來「調遏雲響琤琤」到「舞鳳遊龍曼迴縈」,此又再一次暗諷主政者君臣夜夜僅酣醉歌舞聲色中。筆者淺見,或許是因為歌謠詩,相較於絕句、律詩的簡要而言,此段顯得鋪陳、重疊。如前面已說「蹁躚舞,態盈盈」,後面又有「舞鳳遊龍曼迴縈」。提「調遏雲,響琤琤」,又寫「樂團先彈華爾滋」、「幽隨節奏」。「樂團先彈華爾滋」句看來平淡,而韻有,譏諷場面之豪華,婉如奧匈帝國之餘奢。或許以上只是加強敘述,而不忌重覆其涵義,自當瑕不掩瑜。

接下來轉入「靡靡迷幻西貢市」,已讓人嗅出歡樂背後的某些不尋常。尤其其中「何似後庭曲」,引用陳後主亡國之「玉樹後花」曲,讓我們很快的連想起,詩人杜牧所寫泊秦淮中的「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可謂千古見解相同。而上面這一句也映照了本詩最後兩句「牆高不聞邦鄉亂,河山灑血炮轟轟。無良策,阻戰爭,歌舞酣醉飾太平」。本詩最後兩句是主題寓意所在,具有震撼力,也讓人無限感慨。是南越總統阮文紹終至下臺,越南重奮歷史之光輝,詩人描寫如史之匡世。如今歌舞雖歇,餘地猶存,除供遊人參觀緬懷外,騷人墨客寫下詩句,有如暮鼓晨鐘。殷鑑不遠,足資警惕。最後仍步前詩八庚韻,寫七絕一首作為結語。

  夜光璀燦貴賓迎,歌舞管弦觥錯鳴。
  風雨河山雷電起,今嘆淪喪臭遺名。

 

照片

團體照片【另開新視窗】

 

林彥助老師解說中

林彥助老師解說中【另開新視窗】


學員黃冬悅將詩詞創作以書法作品呈現

學員黃冬悅將詩詞創作以書法作品呈現【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