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陳亞蘭的忠孝節義」 楊麗花接班人首次於國父紀念館開講

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為豐富民眾多元視野,開啟民眾對藝術、文化創意的想像,首次邀請到歌仔戲小生陳亞蘭,於今(7)日下午,在該館演講廳與民眾分享她成為楊麗花接班人歷程中的甘苦談,以及介紹當代歌仔戲表演型態的轉變與創新。

     陳亞蘭女士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時尚高階管理碩士,現任陳亞蘭歌仔戲團團長、社團法人臺北市歌仔戲推廣協會理事長,出身歌仔戲世家,受到歌仔戲國寶楊麗花的賞識,進入「楊麗花歌仔戲團」,從此展開她的演藝生涯,帥氣的小生扮相與唱作俱佳,很快的風靡戲迷,被喻為楊麗花的接班人。之後更跨出歌仔戲的領域接演戲劇、主持工作,發行過三張個人臺語歌唱專輯,擔任過新聞主播,多才多藝的陳亞蘭女士遊走各個不同領域,充份發揮全方位的表演才華。1997年獲得亞洲傑出藝人獎、2001年以「嫁妝一牛車」獲得亞洲電視獎最佳戲劇獎、2003年主演「君臣情深」獲得金鐘獎傳統戲劇獎。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表示,今天這場演講是本年度11場文化講座的壓軸,非
常感謝陳亞蘭女士撥冗獻出她生平第一次的演講,可以由以下五個方面來詮釋她,首先,她是全方位的才女,能動能靜、能文能武、能演能導,能為觀眾帶來各種不同類型的演出;其次,她是既傳統又現代的女性,她能演出屬於臺灣特有傳統戲劇的歌仔戲,也能主持最具現代感的綜藝節目,兼具專業的主播;第三陳亞蘭心善人美,她關懷弱勢,曾經鼓勵癌末小朋友並親送卡片給她帶來希望,而且她做事為善不為人知,心向善人就更美,因為相由心生,另外她也做了很多傳承文化的事情,所以積善之人必有餘慶、積功累德之人必有無限福報,此無限福報是無相布施,才是真正的大福報;第四她以「忠孝節義」永傳薪,為了傳承固有文化,不惜自己出鉅資製作忠孝節義電視節目;最後,她的生活充滿著價值與意義,她對臺灣土地留下深厚的愛,她所展現出的不僅僅是戲劇的演出,更代表著臺灣傳統文化的歷史。

     今天的講座過程中陳亞蘭女士除分享個人經歷及得獎紀錄,並介紹歌仔戲的傳承及理念,希望將歌仔戲傳承給下一代,並轉述楊麗花團長對新一輩的叮嚀與囑咐,期待歌仔戲能代代相傳、萬年久遠;此外也介紹製作電視歌仔戲劇艱辛的過程,及如何採用電影規格的動畫效果,這是歌仔戲劇的一種創新。陳亞蘭女士對歌仔戲投入大量的時間與心力,期盼臺灣的觀眾繼續支持歌仔戲,也同時吸引海外的朋友們認識並喜歡歌仔戲,讓臺灣傳統文化深根傳播更遠。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https://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02-27588008分機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