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前部長洪孟啓首次於國父紀念館分享「中國傳統書畫之美」

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為豐富民眾多元視野,開啟民眾對藝術、文化創意之想像,特邀文化部前部長洪孟啓擔任疫情解封後首場文化講座的主講人,與民眾分享「中國傳統書畫之美」。

     學養深厚、文化行政資歷完整的洪孟啓教授,擁有國立政治大學東亞關係研究所法學博士學位,專長為文化研究,現為財團法人文化臺灣基金會董事長、銘傳大學講座教授,著有《蘇聯亞洲安全體系研究》。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表示,今天之所以邀請文化部前部長洪孟啓前來演講,是因為他的學識淵博,對書畫有獨特的鑑賞力,信手拈來皆文章。民眾在疫情期間不敢出門參加活動,而現在疫情趨緩,該館以這場充滿豐富文化與藝術涵養的演講,作為疫情解封後的第一場代表作,特別具有意義。

     洪孟啓教授在演講過程中與民眾分享傳統藝術的美學,包括書法之美、彩墨之美、線條之美、從容之美、萬物皆有情之美、人物之美及民間情趣之美。書法不僅具有東方文化藝術的特徵,可明顯地反映出民族的精神氣質、哲學思想和倫理道德,是文化的精髓,也是文化發展的縮影。水墨畫最重視的是概括、明確、全面、變化以及動的神情氣勢諸點,不以簡單的「形似」為滿足,而是用高度提煉強化的藝術手法,經過畫家妙手展現藝術的真實。傳統書畫除了本身的藝術之美外,同時也影響著中國的建築風格,如廟宇、閩式建築的燕尾等造型,可說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

     本館將持續推出四場具代表性且膾炙人口的文化講座,8月8日由億光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簡文秀主講「情深依舊」、9月5日由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粘曉菁主講「新冠休克後的保命要訣」、10月3日由財團法人肺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陳晉興主講「臺灣新國病-肺癌的篩檢與防治」、12月5日由臺灣民俗信仰學會理事長林惟翔主講「臺灣原住民族的巫師文化」,內容精彩可期,歡迎大家踴躍前來聆聽。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https://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02-27588008分機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