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青春有漾·戀中山」國父紀念館歡慶誕辰

    適逢國父孫中山先生155週年誕辰紀念日,除了為期一個月的系列活動外,國立國父紀念館今(12)日特別以「青春有漾·戀中山」為主題辦理3項活動,包括邀請各界到館向國父銅像致敬,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共同辦理「2020『紀念孫中山:天下為公與世界大同』國際學術研討會」,並特邀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演出「禮讚紀念音樂會」。

    上午開館前王蘭生館長率全體同仁向國父銅像獻花致敬,並開啟今日的紀念活動,首先是大廳「生日禮讚-向國父致敬」活動,本次致敬由來自世界各地共計15團約1,200人報名,陸續在大廳向國父銅像獻花致敬,表達對國父的思念與敬意;上午9點的「2020紀念孫中山國際學術研討會」於中山講堂舉行盛大開幕式,大會主題為「天下為公與世界大同」,一方面除回顧中山思想與民國歷史發展外,更進一步探討當前全球國際情勢所面臨的重大挑戰,兼具學術研究與理論實踐的雙重意義。國父紀念館王蘭生館長於研討會中表示,孫學研究為該館核心的業務之一,今年度已辦理多場極具特色的學術研討會,包括第二屆中山學術青年研討會,並前往花蓮與澎湖等地與當地大學合作辦理,主題相當多元且兼具地方特色,皆從孫中山思想的精神出發,結合對於臺灣這塊土地的多元關懷,具體實踐孫中山先生「博愛」的精神。本次國際研討會共發表12篇學術論文,原定來自日本、馬來西亞與中國大陸等地海外學者,雖受到疫情影響無法入境,但仍透過遠端視訊方式發表論文,為推動孫中山國際學術研究共襄盛舉。

    下午的「禮讚紀念音樂會」在該館大廳隆重演出,國父紀念館王蘭生館長表示:音樂會由同屬文化部的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共同合作,以輕鬆的音樂會方式慶祝國父誕辰,表徵出文化平權與族群融合的意涵,演奏由劉玄詠團長親自指揮,曲目包括《蕭士塔高維奇》:節慶序曲,作品編號96D. Shostakovich: Festive Overture, op.96、《望春風》(葉樹涵改編)、客家民謠《聯奏》、《杜蘭朵公主》選粹 G.Puccini: "Turandot" Selection及《臺灣音畫》—泰雅情歌、達邦節日,最後的安可曲《快樂的出航》象徵國父紀念館與國立臺灣交響樂團一起快樂的出航,今日的演出受到現場民眾熱烈的迴響。

    「青春有漾·戀中山-紀念國父誕辰155周年系列活動」主要規劃年輕族群共同參與該館紀念活動,繼11月7日啟動儀式及「再會中山公園花壇音樂會」之後,11月14日舉辦「肝病三部曲防治新趨勢」健康講座、11月18日「半世紀剪影—中山公園的回顧與展望」開幕式、11月24日舉行「2020外籍學生華語文演講比賽」,內容精采豐富,詳細活動資訊請逕至國立國父紀念館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