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不畏疫情 不忘初衷 「第四十五屆全國油畫展」

     「第四十五屆全國油畫展」於8月14日上午,在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舉行頒獎及開幕典禮。出席開幕貴賓包括文化部蕭宗煌次長、中華民國油畫協會楊永福理事長、國泰世華銀行文化慈善基金會李明賢董事長、臺陽美術協會吳隆榮理事長、臺南市美術館蘇憲法董事長、司法院前副院長謝在全及林美珠伉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廖仁義所長以及油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油畫學會」由多位臺灣前輩畫家於民國63年成立,今年邁入第45屆展覽,油畫學會為最悠久油畫藝術社團,每年均盛大舉辦會員展及徵件比賽,對提升我國美術教育與油畫藝術創作水準具有實質績效。今天在該館博愛藝廊及一樓東西文化藝廊共展出124件精采的油畫作品,其中包含94件會員作品,以及30件競賽得獎作品。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於開幕致詞時表示,從日治時期1924年七星畫壇、1927年台灣水彩畫會、1928年的赤島社、1934年臺陽美術協會等臺灣本土性的畫會興起,到1974年中華民國油畫學會創立,臺灣現代美術的發展,一直與「畫會」的成立與運作息息相關。中華民國油畫學會於1974年,由楊三郎、李梅樹、顏水龍、劉啟祥,葉火城及秘書長吳隆榮創立,1975年在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行首屆全國油畫展,爾後每年舉辦會員聯展至今從未間斷。近年來更在歷任理事長吳隆榮、蘇憲法及現任楊永福理事長的努力經營下,會務運作蓬勃順暢,不僅是國內以油畫創作媒材為主的最資深的畫會母體,每年的徵件競賽與展覧更廣受外界重視與支持,對於提升臺灣油畫藝術創作及推動美術教育的提昇,均有很大意義和貢獻。

     中華民國油畫學會楊永福理事長也致詞感謝藝術同好的共同努力及國泰世華銀行文化慈善基金會獨家贊助獎金,鼓勵新生代及藝術愛好者的熱烈參與。雖然在疫情期間,過去這一年相當的辛苦,但這次的作品仍然相當的精采,且具多樣性及深度。不論在表現題材或繪畫技巧,都具有國際油畫創作水準及競爭力。

    本屆全國油畫展共徵得30件作品,金牌獎(國泰世華獎)得獎者陳芊妤,獲得獎金新臺幣20萬元。銀牌獎得獎者韓珊君,獲得獎金新臺幣15萬元。銅牌獎得獎者余偉丞,獲得獎金新臺幣10萬元。陳銀輝獎得獎者薛宏瑋,林美珠獎得獎者陳玉鳳及陳顗宇。優選獎得獎者共5位,分別為羅瑋君、洪俊銘、謝明機、邱玲瓊、廖春瑛。入選分別為李贛生、江秋霞、鍾侑佑、陳麗玲、余美惠、許秀玟、楊惠安、邱凡庭、卓美黛、孫鎂華、白弘乾、賴貞吟、劉秋華、李玫俶、吳美雪、張簡晴理、詹秋得、陳麗娟、劉婷瑟等。「第四十五屆全國油畫展」即日起至8月30日止,在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盛大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