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再造竹塹玻璃之光


  新竹因盛產天然氣與矽砂,以至於玻璃產業發展較台灣其他地區早了七十年,為地方傳統特色產業。而自八十四年文藝季推出「一九九五竹塹國際玻璃藝術節」等玻璃展演活動後,新竹儼然成為「玻璃的故鄉」,而新竹的玻璃產業也從「逐漸沒落」的宿命中,綻放「第二春」的生機。



  「認識鄉土文化系列之十一--竹塹玻璃藝術特展」所展出的是新竹玻璃界之老中青三代這幾年小小的努力與成果。玻璃技法有千百種,新竹的玻璃製品特色又以冷端加工中之實心雕塑(俗稱熱塑又稱燈炬法、Lampwork)為主要技法,熱塑類製品於早些年前行銷國外紅於一時。然而在新竹玻璃近七十年技術的進步與產業體質不斷的演化週期中,過去代工的角色,已在全球玻璃藝術化衝擊下,開始思考新的方向、新的遠景,勢必要再攀另一高峰以延續產業生命。因此,新竹玻璃「藝術化、精緻化」的目標已被業者普遍接受,並廣獲支持。



  為了推廣玻璃藝術,在「認識鄉土文化系列之十一--竹塹玻璃藝術特展」中以過去新竹玻璃產業發展脈絡為主、玻璃基本概論為輔,並從過去到現在時間、技術轉化過程中之製成品相互對照。此次展覽共蒐集得百餘件作品。展場內共分為五大區,有玻璃起源與分類、玻璃原料與色彩、新竹玻璃史、玻璃製作技法與流程和作者作品介紹區,並加以說明圖版、模型作解說。另外,除了靜態展示外還安排了動態現場製作示範活動。於展覽期間之每星期日上下午就玻璃之冷端加工技法如實心雕塑、空心、拉絲、磨刻鑽雕、彩繪等技法,有黃安福先生、許金烺先生、李國陽先生、林啟燦先生、李文福先生等十五位老師輪番上陣,共計五場玻璃現場示範表演活動及教學。



  透過此次展覽,不僅讓北部民眾瞭解玻璃這項工藝,更能主動出擊來推廣新竹玻璃現今發展,讓更多民眾瞭解新竹地區玻璃工藝的風格及這幾年努力的成果;對於玻璃創作者而言,不僅是給予新竹玻璃產業從傳統走出後的展覽舞臺,更是鼓勵業者創作的原動力。



  自去年年底於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國父紀念館及陸陸續續於台北及高雄三場竹塹玻璃藝術展展出後,其展覽訊息、玻璃藝術相關報導可見於各大媒體如華視、東森電視、TVBS無線晚報、聯合報、中國時報等;又今年五月將於新竹舉辦之「熠熠風華--屈胡利的玻璃王國」、「玻璃城市風貌營造計劃--仁德社區的玻璃門牌」、及「一九九九玻璃創作營」,到年底之「一九九九竹塹國際玻璃藝術節」等許多玻璃相關活動將於新竹各地如火如荼展開,真可謂一九九九新竹玻璃年。



  正因為玻璃已深植大眾日常生活之中,以致於一般民眾對於玻璃之製作有極高度的興趣及自己動手做的慾望,而新竹熱塑玻璃之特色正符合民眾心理之現場製作方式,讓民眾更喜直接參與活動。玻璃創作者必須經由觀察力用心雕塑出作品之特色、肌理,然而又必須忍受製作過程中高溫環境,又得一氣呵成。對民眾而言,要在短時間內雕塑出一件作品其實是令人嘖嘖稱奇的。當然,現場示範教學更是另一賣點,民眾可親自體驗玻璃這項唯一不經雙手直接接觸創作媒材方式進行之創作樂趣。



  藉由「認識鄉土文化系列特展」,不但可一睹全台各縣市有傳統、有特色之產業文化,更看到了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後的生命力。其實,新竹玻璃正面臨轉型的危機與契機,外銷訂單量急遽下降、工廠的倒閉、東南亞廉價人工、琉璃工房琉園作品臨駕之勢,種種不利的情勢之下思考著:究竟竹塹玻璃文化為何?除了風光一時的外銷訂單、聖誕燈泡外,還有什麼是我們引以為傲的?新竹近十年來,由公共部門起頭與玻璃業界的努力下,產業升級與藝術化的導向成為我們努力的目標,塑造玻璃原鄉新風貌為我們留給後世子孫的環境記憶;當然,目標在前,要努力的還很多。



  展覽與示範,不僅讓更多民眾瞭解玻璃的奧秘及玻璃在新竹的變遷過程,進一步誘發更多民眾想親近玻璃,這一點從在本中心辦理之「玻璃藝術人才培訓」中得到印證;而假日時,希望參加玻璃知性之旅的人潮也一再顯出玻璃的魅力所在。新竹玻璃在這幾年有相當大的轉變,要從傳統之中走出,塑造新方向與風格,是需要長時間努力與默化的,但也唯藉由展覽之中找到創新之舞臺與契機,總之。這是個新竹玻璃產業的新起點也是文化使命的傳承。



  展覽結束了,感謝竹塹玻璃協會大力支持,從活動之中,看到他們對玻璃的執著與精神令人動容,對於竹塹玻璃產業的明天是需要融熔來自不同領域的想法、才能焠鍊出不一樣的玻璃文化。



  為了傳承使命,竹塹玻璃工藝博物館正緊鑼密鼓的籌備著,希望配合「一九九九竹塹國際玻璃藝術節」於今年十二月開館,這個台灣首座以玻璃為主題之特色館;雖為社區規模,但卻以作為蒐整國際間玻璃藝術發展脈絡、資訊及推廣玻璃藝術、培育藝術創作人才和延續竹塹玻璃產業生命為期許。任何活動都是我們進行竹塹玻璃產業再造的一個過程,雖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堅持理想,懷抱熱情」是我們不變的信念,對未來我們始終充滿信心。歡迎喜愛玻璃的朋友們,共同為我們作見證。



(作者任職於新竹市立文化中心-黃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