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二屆海峽兩岸孫中山思想之研究與實踐學術研討會紀要/謝易達

壹、緣起

 中山先生為當代海峽兩岸共同景仰與推崇的偉人,其思想學說更傳承中華固有文化,融合古今中外學術於一爐,且為現階段海峽兩岸關係發展及歧見整合的利器。而為了弘揚中山思想的時代意義,並對二十一世紀的孫學研究做出貢獻,在國立國父紀念館張館長瑞濱的召集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中華民國孫文學會、三民主義研究學會等單位,共同決議舉辦「第二屆海峽兩岸孫中山思想之研究與實踐學術研討會」,並於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十五日和八十九年五月五日召開兩次協調會,會中達成多項共識:


一、會議舉行日期、地點:「第二屆海峽兩岸孫中山思想之研究與實踐學術研討會」謹訂於八十九年六月二日至三日假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講堂舉行。
二、會議主體:本次研討會比照第一屆規模委請黃城理事長邀請大陸暨台灣地區學者、專家針對會議主題(中山思想與中華文化之發展)宣讀論文十八至二十篇。
三、籌備會主任委員由國父紀念館張館長瑞濱、師大三研所黃所長人傑以及中華民國孫文學會黃理事長城共同擔任;籌委會秘書長由文教組林主任國章暨張建勛先生擔任;籌委會副秘書長由劉碧蓉小姐暨謝易達先生擔任。

貳、會議內容
  研討會伊始,承蒙國立師範大學校長簡茂發博士以「孫中山思想的時代證言」為題,蒞臨大會致詞。簡校長於致詞表示,藉由研討會之舉行,邀請海峽兩岸及社會賢達共聚一堂,不僅具體呈現了孫中山思想在台灣的實踐經驗與成果,而且透過對於民族、民權、民生三大問題背後的關鍵樞紐-文化的深層思考,更能透析孫中山思想對於世界華人、對全體人類社會的積極貢獻。因此,孫中山思想不僅是兩岸華人的共同遺產,更是世界文明的珍貴寶藏。

  在兩天的研討會過程中,共有六場次研討,兩岸學者總計發表論文十九篇,茲將各論文發表人及目次臚列如下:
一、孫中山與章太炎民族主義思想之比較--以辛亥革命時期為例(黃順力、廈門大學歷史系副主任、副教授)
二、評恢復「一切國粹」論:從一個側面透視孫中山文化觀(苑書義、河北師大歷史所教授、所長)
三、孫中山對地方政制現代化的探知和實踐(丁緒光、廣東社科院孫中山所研究員)
四、聖經和孫中山的對話:三民主義社會文化基礎的初步思考(黃惟饒、台灣藝術學院副教授兼圖書館館長)
五、試論孫中山的政黨觀(徐思彥、北京歷史研究雜誌社編審)
六、孫中山禁毒思想初探(蘇智良、上海師大歷史系教授、主任)
七、振興中國語文之策略研究(黃城、台灣師大三研所副教授、中華民國孫文學會理事長)
八、中國傳統「內盛外王」思想與孫中山的繼承發展(盧國慶、國防管理學院副教授)
九、論孫中山先生的民族主義現代化(黎山嶢、武漢大學中文系教授)
十、孫中山合作思想與國民黨的合作運動(李一翔、上海社科院經研所經濟史室副主任)
十一、文化意識與民族意識(曾漢塘、台大哲學系副教授)
十二、孫中山的民權理念與辛亥革命(郭世佑、浙江大學歷史系教授)
十三、台灣地區當前文化發展與文化建設(張樹倫、台灣師大公訓系副教授)
十四、中國傳統哲學文化與中山思想(黃人傑、台灣師大三研所副教授兼所長)
十五、近二十年來大陸「文化熱」與孫中山文化思想之研究(寶成關、吉林大學教授兼圖書館館長)
十六、從平埔族的漢化看台灣當前多元文化的發展--從平埔族群自我認同運動為例(陳延輝、台灣師大三研所副教授)
十七、從民族主義到世界主義--論孫中山民族思想中的文化因素(洪泉湖、台灣師大公訓系副教授)
十八、孫中山的民權主義與儒家的民本主義(王鈞林、山東濟南中國孔子基金會研究員)
十九、中山的仁與孔孟的仁(蔡宗陽、台灣師大國文系教授)

參、選登文章摘要
一、評恢復「一切國粹」論--從一個側面透視孫中山文化觀
  孫中山生於中國社會從傳統向現代轉型的過渡時代。中山先生以自己的言行不僅在政治、經濟領域促進著此些新舊交替,而且在文化領域的推陳出新中也做出令人矚目的成就。廿世紀二○年代的中國國內政治形勢,是革命的低潮,帝國主義、軍閥橫行,民不聊生。而改革除了政治改造外,中山先生亦強調「改造人心」的重要性,倡導恢復「一切國粹」,正是重要的舉措。


  所謂的國粹,顯然是指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精華,從民族主義的角度檢視,中山先生所指的恢復一切國粹論,無疑是著眼於「恢復民族的地位」和「恢復民族的精神」。但是,中山先生在恢復 「固有的道德」的途徑上,並非是死守傳統的封建宗法制度,對於西方國家的文明,亦積極的加以吸收。誠如中山先生在「中國革命史」一文中所言,三民主義的來源是「因襲吾國固有的思想、有規撫歐洲之學說事蹟、獨見而創獲者」。


二、聖經和孫中山的對話--三民主義社會文化基礎的初步思考
  基督教義對西方世界中的社會、文化、政治、經濟甚至學術而言,長期以來均佔有支配性的位置,對西方文明的提升,亦十分重要。
  身為一個基督教徒,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在某些程度是受到基督教義的影響。中山先生思想中的國民人格、民生主義、民族思想和民權主張如果對照於基督教義中的道德、財富、政治觀,無疑具有理念相符之處。
(作者為國立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博士生 謝易達)

 

與會學者和貴賓合影留念

與會學者和貴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