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山西永樂宮壁畫摹本本館盛大展出/彭婷婷

山西永樂宮壁畫摹本 本館盛大展出

  來自大陸山西永樂宮道教仙界的巨幅摹本壁畫,及鎮宮之寶--元代漢白玉呂洞賓雕像,二月一日至二十八日在本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期間,吸引了眾多的道教信徒和愛好觀眾前來親睹道教藝術的絕世精華。

  是項名為「群仙會蓬萊--山西永樂宮壁畫大觀」的展覽,是由本館與沈春池文教基金會所共同主辦。從「八仙過海」到「黃梁一夢」,從澎湖望安的仙腳印到台北景美的仙跡岩,乃至台東的三仙台、八仙洞、八仙山,是每一個人從小到大都相當熟悉的故事,也遺留著呂洞賓的傳說,而呂洞賓、王重陽、全真七子這些在道教文化以及民間故事中活靈活現的故事,隨著是項展覽,提供了國人一個新的了解角度,和對道教藝術的欣賞機會。

  中國人對道教藝術文化的欣賞和研究,遠不如對佛教的重視,大陸山西永樂宮對元代道教藝術與建築做了最完整的保存,對道教壁畫、文物、元代建築群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義。山西永樂宮原為紀念八仙之一的呂洞賓而建造的元代建築,根據史載,呂洞賓乃是唐朝河中府永樂鎮人,科舉未中而雲遊四海,度化眾生,逝世後,鄉人為紀念其特立獨行,將其故居改為「呂公祠」,是為永樂宮的前身。

  元代呂公祠一度被火燒燬,整修工程從蒙古貴由汗三年(西元一二四七年)到至正十八年(西元一三五八年),完成了三清、純陽、重陽三座大殿後,開始繪作知名的三清殿壁畫和純陽殿壁畫,永樂宮建築時間總共長達一一○年,幾乎和元朝同時開始也同時結束,明清兩代續有整修。一九五八年因黃河水利工程開工,位於水庫預定蓄水區的永樂宮,以長達六年的時間完整無損地搬移至現址,成功地創造了中國大型古建築群及壁畫原貌遷徙的奇蹟,在中外文物保護史上,乃為空前創舉,並曾經轟動國際。除巍峨的雄偉建築之外,永樂宮最珍貴的是三清、純陽、重陽、龍虎等殿內繪製的元代壁畫,總面積達一○○五‧六八平方公尺,其中大型人物畫、有山水雲霧相隔相連的連環畫,鴻篇巨幅,技藝精妙,是我國除了敦煌之外,另一個舉世公認的藝術寶庫,目前中共已正式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列入「世界人類文化遺產」。

  「群仙繪蓬萊」展覽分為五大單元,分別是「仙居風華--永樂宮簡介」、「神威浩蕩--呂洞賓傳奇」、「文物保存典範--永樂宮搬移掠影」、「眾神朝元--永樂宮壁畫」、「呂遷赫赫--純陽殿壁畫」。展出的三十一件永樂宮道教壁畫摹本是一九八九年由杭州、西安、四川及廣州美院等校師生以五年的時間繪製完成的,每一幅壁畫高度多在四點二六公尺以上,百位神仙表情自然,無一雷同,千姿百態,栩栩如生;而飄帶、衣紋均一筆畫成,毫無接筆;毛髮鬚眉根根見肉,運筆流暢,展現了蓬鬆飄逸之質感,不禁令人讚歎畫家的超凡功力。壁畫內容採用重彩勾填與瀝粉貼金等不同手法,以十種天然礦質顏料區別著色,歷六、七百年依然豔麗如初,璀璨奪目。

  除了壯觀華麗的壁畫,永樂宮的鎮宮之寶呂洞賓神像更是令人矚目的焦點,座高一四五公分,重三四三公斤,由整塊白玉精雕而成的呂洞賓雕像,與永樂宮同時營建,後曾毀於日軍侵華,至今已有七百多年的歷史,為中共國寶級文物,原供於純陽上宮,現供於永樂宮呂公祠堂。由於雕刻年代是元代,神像具有蒙古人左衽的特色,有別於一般所見呂洞賓的右衽神像。

  在各種繪畫藝術中,「壁畫」是較為特殊且專門的領域,壁畫藝術也因為宗教的盛行而發展出獨特的風格與地位。而在百家爭鳴的各家宗教中,「道教」是唯一源自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其師法自然的思想深深地影響國人對大地萬物的觀點。在眾多道觀之中,山西永樂宮為全真派三大祖庭之一;永樂宮的壁畫也是大陸現存規模最大、藝術水準最高、保存最完整的作品。「群仙會蓬萊--山西永樂宮壁畫大觀」在本館展出期間,吸引了萬千國人前來觀賞,相信對淨化心靈,安定人心,具有正面的功能。
(彭婷婷)

 

元代漢白玉呂洞賓雕像

元代漢白玉呂洞賓雕像


太上昊天玉皇大帝

太上昊天玉皇大帝


呂洞賓親撰「壽字碑」

呂洞賓親撰「壽字碑」


藍袍太乙神圖

藍袍太乙神圖


二仙論道圖

二仙論道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