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館舉辦系列活動佳評如潮/彭婷婷

慶元宵‧彩繪燈籠展燈籠

一場藝術、創意與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開春盛宴-「慶元宵‧彩繪燈籠展燈籠」大型燈會活動,於95年2月11日下午在本館正門前迴廊盛大舉行,並於當日下午5時舉行開燈點燈儀式,由教育部次長周燦德、本館館長張瑞濱、中華兩岸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莊漢生、台灣藝術家協會理事長李麗芬等人共同主持。

由教育部指導的「慶元宵‧彩繪燈籠展燈籠」活動,係本館與觀光局、中華兩岸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主辦,台灣藝術家協會承辦。本館張瑞濱館長表示,為迎接丙戌狗年的到來,並傳承優良的歷史文化,推廣民俗文化活動,本館特在元宵節前夕集結國內20位書畫名家,舉辦是項寓教於樂,別具意義的彩繪燈籠活動。

  活動當天下午,除了20餘位書畫名家:李麗芬、蘇峰男、蔡友、程代勒、李振明、蕭世瓊、林昌德、林煒鎮、張振輝、林清境、張舸等人在現場進行彩繪燈籠示範教學外,主辦單位還邀請台中漢聲箏樂團現場彈奏,以悠揚箏樂伴隨藝術家筆墨揮毫;而台灣戲曲專科學校國劇團、豫和舞耘舞蹈團也分別演出熱鬧有趣的「加官進爵」、「財神獻寶」、「八仙過海」及精采的舞蹈表演。另外,李奇茂、歐豪年、張炳煌、江明賢等知名藝術家也共與盛事。

  藝術名家所精心彩繪的花燈在本館正門前迴廊展出40天,本館被這150件造型各異,128公分的巨型彩繪燈籠妝點得更古色古香,璀璨繽紛,與本館柔美高雅的夜間景觀照明交相輝映,互綻光采。




新春藝文雅集

  本館一年一度的「新春藝文雅集」活動,於95年3月3日下午在風光明媚,櫻花綻放的陽明山中山樓舉行。

  是日本館邀集了多位國內知名的藝術家、孫學教授、社教研習班老師、兩岸媒體記者及與本館比鄰的里民計400餘人齊聚春暖花開的中山樓,可謂少長咸集,群賢畢至。名家揮毫、名角演出及賞櫻、品茗所營造的濃郁溫馨氛圍,洋溢在群山環抱的中山樓。

  「95年新春藝文雅集」本館安排了多項內容豐富的節目,包括: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啦拉隊表演、木管五重奏及弦月四重奏;文化大學華岡舞蹈團的民族舞及現代舞表演;淡江大學的詩詞吟唱;華岡藝校的街舞及民族舞表演、國樂演奏及茶賞;明道國小的扯鈴表演;孟昭光的歌唱表演;大安國小暨幼稚園的舞蹈表演;以及復興商工學生現場人物速寫示範,這些精采的節目,贏得在場來賓熱烈的掌聲和一致的喝采。除了熱鬧活潑的表演節目外,中山樓還有一場玲瓏亮麗,難得一見的「台灣三峽文石之美特展」,是項展覽匯聚了台灣文石愛好者百餘件珍藏,當天亦開放參觀。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些不同年齡層學生組成的表演團隊,大多曾在各項表演活動中獲得大獎,大放異采。其中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的啦拉隊表演,曾連續5年榮獲系際盃比賽冠軍;文化大學及華岡藝校的舞蹈團曾赴全球20餘國參加國際演出;揚明國際的明道國小民俗運動訪問團,也曾遠赴澳洲宣慰僑胞;大安國小的幼兒健身操曾5年獲得教育局頒發的特優獎。

  民國55年11月落成的中山樓,係名建築師修澤蘭遵照先總統蔣公及夫人之構想設計而成,外部巍峨雄偉,雕龍畫鳳;內部矞皇高雅,金碧璀璨,被視為中華建築藝術之經典傑作,現隸屬本館。




社區藝文活動

  本館推動社區藝文活動多年,一直深受市民喜愛,為提升公共空間的精緻化及藝文活動的高品質,本館在95年3月31 日特別走出戶外,首次於正門迴廊大規模的舉辦世界性的音樂活動「春之頌-鋼琴、小提琴暨唇音樂聯合室外音樂晚會」。

  是項別開生面又高水準的免費世界級音樂晚會,邀請到曾榮獲西班牙曼瑞沙及必拉佛朗卡鋼琴獨奏比賽第1名、義大利馬沙拉市國際鋼琴大賽雙鋼琴組第1名的世界級鋼琴演奏家劉曉璉;榮獲德國音樂大學聯合比賽4重奏及漢堡孟德爾頌音樂比賽小提琴第1名的慕尼黑交響樂團首席小提琴演奏家Christian fink;警察大學學務長、從事口哨音樂研究與推廣30餘年、在國際上享有盛名的唇音樂家李貞吉等人現場演出。

這場星空下的音樂饗宴,演出內容也是一時之選,包括系列多瑙河之旅組曲:匈牙利曲、愛之苦、金與銀圓舞曲、冥想、俄式舞曲、幻想即興曲、弄臣模擬曲、卡門、歌劇魅影及獵人合唱等,在本館柔美夜間景觀照明的映照及遠方101璀璨燈光的陪襯下,鋼琴、小提琴與唇音樂交織成的天籟之音,無不令在場觀眾如癡如醉。(彭婷婷)

 

彩繪燈籠與本館夜景相互輝映

95165

 

新春藝文雅集華岡藝校民族舞蹈表演

95162-1

 

小提琴名家Christian Fink表演

95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