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公務員DNA讀後感/劉惠美

一、前言

  從前一個差役辭職,官老爺問他原因,他說:「我受不了“三大難看”,一是犯人的屁股實在難看;二是女屍的下體,實在難看;三是每天上班,您大老爺的嘴臉,實在難看!」向來很多人都怕和官打交道,就害怕面對這類“三大難看之一”的情緒,想不到二十一世紀,民主社會中官場如故、官性如故、官老爺難看的嘴臉也如故。(柏楊語)




試問︰你對公務人員的印象如何?

網路上的留言

一個36歲rd工程師的心聲
我覺得公務員因為是鐵飯碗,造成太多人已經沒有生產力了,但卻死賴著不退。

遺忘的靈魂
包養公務員—今天你會被我包養是因為你夠優秀,考上國家舉辦的高普考,成為正式的公務員,領著公家的錢,但這是來自我們人民的義務納稅錢,所以公務員得好好服務人民。

愛上莫札特
有些公務員跟替代役真的很涼,涼到很無聊,無聊到可以讀書聊天買股票。 

沙莎
有些是真的很混.,不過認真盡職的好公務員還是很多,並非所有都是在混吃等死,去公家單位洽公常常搞的一肚子火,以前都忍氣吞聲,現在覺得不合理就會說出來,公務人員是在服務人群,服務態度不佳就該被指正,不然領那麼多納稅人的薪水是領假的哦! 

魔人章魚燒
我一定要當公務人員!!辛苦一年,享樂一輩子。 

歐!!NO~
閒的很閒,只要學會擺爛,忙的很忙,若你學不會推事。

Macoto
當公務員(尤其是中央層級的公務員或司法官)真的很不錯,不僅有保障,也不用煩惱升遷的問題,比起社會上的一般人為經濟困頓所苦,更有機會使自己的前程規劃逐步實現(除非當了公務員後,就放棄國家予之的機會或資源,或有所惰性者,才會讓人覺得公務員是很沒有出息。

果醬
官樣文章的米老鼠註

註:米老鼠給人的印象是費了很大的勁卻一事無成,事情做做,卻無下文;將其用到政策或制度上便會讓人覺得行政運作空洞、愚蠢、或令人厭煩,例如雷根就曾抱怨:「美國政府達成預算的政策,就像任何政府機構所經歷的那種最不負責的米老鼠戲碼。」米老鼠何等無辜,將其用在公共行政上卻意味著官樣文章(red tape),成為過份拘泥或慣例的象徵。惟官樣有其字義的起源,它意指在十九世紀時,文書人員捆綁在官方文件上的紅絲帶(red ribbon),當紅絲帶不見時,文書運作卻照常如故,形成公文旅行的現象。寇夫曼(H.Kaufman)發現此一名詞已被應用到「許多令人困惑的不同的組織實務與特徵上」。他並總結「官樣文章已成為我們的制度核心而非息肉」。




二、我選擇此書研讀的原因

  我於公職服務已十五年,歷經行政院、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以下簡稱工程會)、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以下簡稱文建會),而今駐足在國父紀念館服務,在公務生涯能有機會待在行政院的一、二與三級單位學習,也是很難得的經驗,過去我常想,在人生的事業版圖選擇了當公務員,除了汲汲營營求溫飽外,我還能成就些什麼?於是在待過行政院、工程會、文建會等機關且擔任國會聯絡人職務,在看盡分立政府下的國會亂象,想起三國演義中有語: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我決定讓生命轉彎。但我的公職生涯卻是在理應相對單純的國父紀念館服務時挫折最深,也領悟到古人說女無妍丑,入宮見妒,士無賢愚,謗隨譽至的無耐。此時再次拜讀王壽來的大作《公務員DNA》,有了截然不同的心情。我曾經與本文作者於行政院文建會共事,熟知作者曾於國內外任各項公職數十年,深悉公務職場道理,此書是他將多年公務生涯中一些自己及同事所碰到的事情及感想,寫成一篇篇簡短卻引人深思的散文,他以自身經驗出發,借鏡公務生活,而敘論出的處世解碼書。

  這本《公務員DNA》,給我帶來工作上的靈感與刺激,也讓生命起了一些質變。最近問過很多認識的友人,也參閱許多不認識的朋友於網路上發表的意見,多數公務員給人的刻版印象不外乎是依法行事、膽小怕事、無所事事?我常想為什麼全國最會考試的優秀人才一入公門就成了庸才?到底為何公務員大多如此呢?看過此書終於頓悟其箇中道理,因為在書裡面都將會一一解碼。

  對身為公務員或曾經與公務機關過招的讀者而言,一定會感到場景似曾相識、心有戚戚焉之感概;而對不瞭解公務員生態的人,也可以藉本書所述,對公務員的工作性質、環境以及職場心態有相當的認知。但若仔細推敲也不難發現,無論是初入公門的菜鳥或各層級的長官,其實公務員中也有許多和本書作者一樣盡責、敬業的公僕,而非所有公務員都是因循怕事、缺乏創意的「米蟲」。




三、本書作者介紹

王壽來,山西五台人,國立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美國喬治城大學碩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碩士、博士。從事對外文宣及國際文化交流20餘年,先後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駐舊金山新聞處主任、國際新聞處處長、視聽處處長,文建會第三處處長、主任秘書,現任文建會參事,因數度駐外,天涯行腳,人生感悟深刻。1996年曾當選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而獲總統召見,50歲精研素描及中西藝術理論,以第一名成績考入師大美術研究所而傳為美談,曾為聯合文學、聯合報、歷史月刊撰寫專欄。王壽來感性而心思細膩,博覽群籍,對中外名人耆宿的名言、筆記、小故事知之甚詳,信手拈來為敘事作註腳,輕鬆而說服力十足之外,還讓讀者無形中增長了不少見識。著(譯)有《公務員DNA》、《友誼之舟》、《英語格言諺語小辭典》、《心靈小劄》、《珍珠寓言集》、《與世界偉人面對面》、《藝術.收藏、我》等書。




四、本書重點摘錄

* 人在公門好修行—古人言「一世做官,七世打磚」,公務若跟民眾生計與福祉相關,舉手動念之間,必須以大我為主,不可不慎。

* 平凡與平庸—做公務員可以安於平凡,但不應自甘平庸。

* 誠實的公務員—主考官問,考生答當公務員有沒有出息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是鐵飯碗,只要不犯大錯,別人想搶都搶不走。

* 老賊與小賊—人云「民不可刁,官不可僚」,公務員能沒有一點僚氣就值得肯定。

* 何以解憂—公務員朝九晚五,工作規律卻單調,而制度上勞逸不均,難以適才適所,故態度上必須把生命的層次拉高,以服務大我的胸懷,堅持對公義的追求,凡事但求無愧我心,處處與人為善,樂於溝通協調。

* 松寒不改容—處理公務應該堅守的原則與公義,不能輕言放棄,以「為草當作蘭,為木當做松,蘭幽香風遠,松寒不改容」,自我鞭策與勉勵。

* 前後任不合—因公務的制度面、人性的競爭及實質利益的衝突,種種公務積習深深影響政府的行政效能與國家競爭力。

* 為所當為—拋除本位主義,才能真正做事,為所當為,成功不必在我。

* 效率與品質—公務部門各有法定職掌,墨守成規,做的是毫無競爭對手的獨門生意,缺乏效率與品質。

* 豈能不敬業—所謂敬業就是生命的一種真誠流露。觀察公務員的優秀與否標準很多,但「敬業」兩字是最重要的指標。

* 當學生找上官府—公務員依章辦事,將原則章法變成護身符,理直氣壯拒絕為民眾服務就很不可取。

* 五十分哲學—汰弱求強,不如肯定求成長。

* 不可忽視的小小改變—公務員依舊習在既定思維與框架裡行事,主其事者需以漸進方式改革現行制度。

* 嫌簡不嫌虛—官場嫌棄簡僕不嫌棄虛浮的文化,積習甚深,扭轉匪易。

* 頭家的人馬—公部門流行「國王的人馬」,這種破壞團隊意識,劃分親疏搞小圈圈的為官之道,對文官體制及民主政治之發展,為害甚深。

* 批示記趣—不願承擔責任,凡事但求無過的官僚心態與文化,根深柢固的盤踞在公務系統。

* 你聽話嗎?—在公部門一言堂的決策模式是官場主流,聽話的部屬取得長官之信賴與拔擢,但公務員應善盡言責,不可事事仰承上意。

* 謠言可畏—天上星多月不亮,地上人多心不平,謠言可怕,因它迎合人性中幸災樂禍、妒嫉他人的劣根性,傳播力大,殺傷力強,令人欲防無術,欲辯無從。

* 配合國家政策—政策再好也需通情達理的好官來推動。

* 勢不可用盡—長官是棋盤上的「將、士、相」,必須倚賴「車、馬、砲」及「小卒」才能攻城掠地建立功勳,惜緣惜福才能走的長走的遠。




五、心得及啟示

  在拜讀《公務員DNA》中的文章後,總讓我有種相視而笑、莫逆於心的感覺,當我準備在車轔轔,馬蕭蕭,行人弓箭各在腰的衝勁下向前衝刺,卻在一切講究依章辦事、依例行政的制度下敗陣而歸,身為公務員而言,也深知許多規章是身為公職人員應守的本份,也是處理公務的基本原則,表面上,並無太多討價還價的空間,但是我不禁要問,抱元守一、一成不變的去做,就算真克盡職責了嗎?

  對公務體系稍有瞭解的人都知道,目前有多少法令規章是不合理、過時及有違常情的。且職場組織文化的問題,也是當前公務部門最大的挑戰,照理說,管理眾人之事的公務機構,必須讓民眾樂於親近,偏偏許多民眾最怕與公家機關打交道,為了辦一件事而幾乎跑斷腿的慘痛經驗,更是不少左鄰右舍、親朋好友的共同遭遇。公務部門僵化顢頇的文化,所形成的職務怠惰與冷漠,是長期以來行政效能無法大幅提昇的主因。

  「憑自己的實力,決定自己的未來」,在僵化的官僚體系裏,似乎是個不易實現的願望,因為在公務機關裡普遍存在著科層體制的現象,官僚文化所彌漫的保守風氣,呈現的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心態,處理事務的方式刻板、無彈性、按部就班,一切皆按照規定辦理,在這樣太形式化、刻板化、缺乏個人創意及過於繁文縟節,實在有礙公務體系的開創與發展;而永業制的文官工作保障及難以量化的績效考核,使得升遷主要依照年資提敘,在公部門容易造成反淘汰;一切公務依法執行,表面看似合乎規定,卻是突顯官僚習氣的自我保護,舊時代的產物依然存在各政府機關,且舊公務員的自衛、自防、自保的軟性抗拒心理,也是革新的絆腳石,但此種依章辦事、依例行政,凡事只求無過的現象卻已內化為許多公務員的「DNA」。

  我認為如果公務員將公家的事,能像做私人的事一樣盡心盡力,多一點新思維,少一點舊習慣,挑戰觀念,挑戰不變,破除公務員給外界的刻板印象,不是僅僅將每一件事「做完」,而是將每一件事「做好」,努力學習,向上提昇,力求突破與創新,那將是國家之幸、人民之福。當然我也衷心期盼,這次由全國選民用選票期待的新政治領袖,能共同與身為民眾公僕的公務人員大軍,跳脫過去慣性的思維,轉個念頭,從法律、制度與教育三管齊下,共同來建立一種實事求是、公正廉明的公務文化,讓國家人才獲得重用,基層公務人員安於其位,重建公務員「DNA」排序,以因應全球趨勢的脈動與挑戰!(本文特別感謝王壽來參事的潤飾及校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