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人生智慧講座」成功老爸快樂親子祕訣/陳嘉鐘


內文


  我目前任職國內金控子公司,十多年前當網際網路尚未普及時,我就已帶領團隊率先推出國內第一代電子銀行。之後公司給我機會歷練了許多不同部門主管的工作,我的老板認定我是”救援投手”,公司那裡需要我,我都樂於接受,而我也能不負使命,完成任務。這一切只因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平日教導弟子要突破自己,不要用原有思維框住自己,人的潛能很強,可以做什麼像什麼。因此我勇於接受挑戰,使命必達。雖然工作非常忙碌,但是從孩子出生、成長到出社會整個成長過程,我都很珍惜這份父子情緣,我帶著他一起在太極門練功,父子一同練氣修心,一同學習陰陽智慧,一起接受老門派優質文化的?陶,我們之間培養出一份既是父子,又如朋友般的情感。
  
孩子是上天借養的
  小時候家裡貧窮,因為從小看到父母的辛苦,心中產生要努力讀書,以後有機會好好報答父母的想法。等到能如願的時候,爸爸卻已經不在了。我一生最大的遺憾是沒有機會擁抱他,在他生命結束時,我拿下他的呼吸器,才第一次接觸到他冰冷的身軀。
  父親的過世讓我深刻去思考生命的課題,想到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提醒我們:人的生命有限,人生無常,我們應該用有限的生命來創造無限的價值。既然人生一切的關係都是短暫的,父母、子女、夫妻、兄弟姊妹等等都是因緣相聚,因此擁有的時候要懂得珍惜,失去了就當放下。
  我不想人生再有遺憾。看到母親走不出失去老伴的極度悲傷,我推薦母親拜師入門,跟著師父練氣修心,讓她重新燃起對生活的熱情與生命的活力,現在滿頭銀髮的母親笑口常開,健康快樂,連我的同事都羡慕不已。我終於體會到師父所說「孝順不能等」的真諦。
  在親子關係上我也獲得許多啟發,懂得如何在有限時間內創造最有價值的親子陪伴。每一次可以抱著兒子的時候,我都是真心擁抱;每一次和孩子相處,時間的長短不是關鍵,有沒有百分百的心在一起才是最重要。像夜裡回家進他房裡和他說晚安時,或是清晨叫他起床和他說早安時,我都把握機會,把我對他的愛用簡單的肢體語言傳達。
  我感受最深的是師父啟發我們的觀念:小孩子不是父母的,是上天借給父母養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要歷練,小孩子也有自己的人生要歷練,父母親不能用自己的思維框架來框住小孩,讓他總是活在父母殷殷期盼下,而失去了對生命應有的體認。我依循這樣的原則來陪伴兒子成長。
  
快樂爸爸培養獨立兒子
  我的兒子則宇從小就跟我一起進太極門練功,我也要稱呼他為師兄,父子有同一個師父的教導,在同樣的環境練氣修心,很容易心意相通;長久以來和他的關係像朋友的多,像父親的角色少些。我運用師父教我的功夫,來培養他獨立自主的個性。
  師父都教導弟子要學會自己承擔、負責。當兒子從學校拿聯絡簿回來,我告訴他:「我只負責簽名,裡面一切該準備的,你都要學會自己負責;功課沒做完或是該帶的沒帶而被處罰,也要自己承擔。」他也就慢慢學會自己負責。國中時,有一次兒子問我數學,我很認真的教,兒子卻告訴我說老師好像不是這樣教,於是我告訴他說:「對,爸爸沒學過你們的新數學,你應該在學校問老師,不應該問我喔。」日後兒子會在學校問老師問題,自己懂了以後,還能夠當同學的數學小老師呢!
  此外,兒子國小五年級放暑假時,我開始訓練他獨立的膽識,讓他自己從台北搭車回台中阿嬤家。送他上車時,給他一隻手機,讓他到后里收費站時打電話給叔叔來接他;回台北時則反向操作,一次成功之後,他就得心應手了。國三後開始讓他利用暑假出國遊學,大學時讓他參加交換學生,他也都可以應付自如。學會獨立,讓兒子的世界更寬廣。

讀書在學習做人處事
  師父常提醒我們說「讀書的目的在學習做人處事。」我秉持師訓,在日常生活中自我要求做人處事的圓滿,也運用在管理工作上,重視員工們做人處事的態度更甚於業績表現,這讓我所帶領的團隊總是公司裡最和諧又最有朝氣的,這樣圓滿的氣場又回饋到工作績效上。2008年,全球歷經金融海嘯的衝擊,部屬面對顧客投資損失的壓力,有人會有選擇離開的念頭。我用平日師父對我們的教導來鼓勵他們,希望他們要有勇氣面對挑戰,有智慧解決衝突,順則凡,逆則仙,撐過了最辛苦的日子後,春天,陽光總是會再現的。
  孩子是父母的翻版,讓孩子知道做人處事的態度比考試名列前矛更重要。能做到這樣,父母也就不需要太擔心了。
  兒子求學過程中,我從不要求兒子要考第一名,只告訴他,小學唸90分以上就認為你懂了,國中80分以上,高中70分就可以了。因此兒子在學校用心聽講,認真唸書,回家後就快樂無比,學校老師總是給他認真聽課的評語。我從不要求他的功課,讓他自己學會面對,但一定常常給予鼓勵和關懷,這讓我們父子都很快樂呢,而兒子的學習成長也很順利!
  我自己一生沒有機會學習特殊才藝,雖也沒什麼遺憾,但總得給兒子機會學習。帶他去上過音樂、書法等課程後,兒子就說他不想學,沒有興趣。我提醒他要考慮清楚,不要長大說老爸都不給機會。他說他以後不會抱怨,因此我尊重他的決定,讓他快樂過他的童年,附帶的也幫我省下了一大筆開銷。
  從小到大,給他最大的資產就是讓他從小就可以在太極門練功,修心養性,健康快樂,全身充滿了愛的能量。大學畢業後,他在2008年有機會代表太極門到美國參加聯合國青年大會,和來自全球的青年探討環保有關的議題,並藉此機會把愛與和平的能量傳遞到世界各地去。這一趟聯合國之行,不僅打開了他的視野,也把師父平日教的功夫運用到極致。
  
科技腦袋智慧心
  雖然我年近半百,但向來都以現代科技與孩子溝通。兒子唸小學時,我就在家裡裝了一部電腦,當時只有ICQ,所以兒子回家一開機,就會自動連上網路,ICQ就會亮起來,我就會和兒子在線上聊一下。即使我身在海外也都用這方式和孩子溝通,這樣的習慣一直延續到現在,兒子都出社會上班了。
  有一次我在大陸太原出差,晚上回到旅館,一連上網時,兒子的話就跳上螢幕說:「Hi爸…,我今天刷你的卡喔!因為請女朋友吃飯…..。」我說:「那和我有何關係?」兒子回答:「第一次請女朋友吃飯,你出錢是你的榮幸。」當時我給了兒子一個笑臉符號加上說:「謝謝你?我這個機會,祝福你們。」有時放下父親的角色改用朋友的角度和小孩溝通,更容易縮短彼此的距離。
  我認為一個人的情緒管理能力是很重要的一個特質,而且情緒管理能力深受童年時父母、家庭的影響。如果父母感情和睦,多半EQ就會高一些;反之單親家庭或父母情感不好,多少會影響孩子的EQ。我們全家都跟隨著同樣的師父練功,長期以來都能把師父教的功夫運用在生活上,彼此鼓勵,彼此關懷,家裡的氣氛總是溫馨和樂,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也有著較好的情緒管理能力。
  在太極門是學真愛,而真愛是無所求,對待孩子也是這樣,永遠讓他們有靠山可以依靠,但也給予他們空間自由發揮。記得兒子讀大學時,有一天老婆很驚訝的跟我說:「你去看看你兒子!」結果走進房間一看,兒子滿頭黃色頭髮,當下我只是無奈的說:「你弄成這樣,我如何向你阿嬤交代呢?」當時我心情有點鬱悶。隔天就再用簡訊和兒子溝通:「兒子!此時唸書最重要,為何要把自己弄成這樣呢?」兒子回我:「老爸,學校的同學都這樣,有何好驚訝的呀!」我又說:「雖然如此,你也不一定要和別人一樣流行。」兒子回:「我的青春也只有這時段啊!」當站在兒子的角度以同理心去想時,對啊,他的青春也只有這時才能作怪!我就釋懷了,只叮嚀兒子不要把自己弄得太另類就好。沒多久兒子去打工,就被要求把頭髮整好。後來想想,如果看到他染頭髮的當下,我就發飆,可能問題會更複雜呢!
  科技腦袋智慧心,善用科技的便利,Email也是親子溝通的方式之一。比較感性的鼓勵或是比較敏感的話題,我也會用email來告知兒子!雖然有時發email給他,兒子未必會回,但可以感受他是收到、也知道了。
  
無形財富有情天
  心中一直感謝著上天,因為他給了我很好的父母,也給了我很好的老婆和兒子,更感謝的是我的師父,教導我們正確的人生觀,讓我更能體會無形財富的珍貴。成功的事業固然可喜,然而美滿家庭和快樂親子關係,以及有益於他人的社會貢獻,才是我人生經營管理的成功指標!藉由不斷的修改自己,使我更有能力和能量來幫助別人、幫助公司、幫助社會,因為人生短暫又無常,我們不知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因此要好好把握擁有的每一分每一秒,用有限的生命創造無限的價值,好好的愛自己,也好好的愛著每一個人,這是我成功與快樂的祕訣。(本文作者為玉山證券董事長/太極門弟子)
照片
981225-52
放大圖片檢視 >
照片
照片
放大圖片檢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