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築夢醇美—張淑美教授創作個展」 心靈之美的永恆追尋

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築夢醇美—張淑美教授創作個展」,自2月25日至4月25日於中山國家畫廊展出,今(4)日舉行開幕式。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前董事長陳郁秀、國立臺灣大學副校長丁詩同、台南市美術館董事長蘇憲法、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前校長黃光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暨研究所前所長王哲雄、五月畫會理事長吳柳、中華民國油畫學會理事長楊永福、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鐘有輝教授、臺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學系林雪卿教授、展出藝術家張淑美、國立國父紀念館長王蘭生等各界貴賓蒞臨參與。

     本次展覽精選逾百幅繪畫、雕塑等,展出張教授生涯最具代表性的系列作品。透過豐富的色彩層次、溫潤的筆觸與唯美線條,塑造富有詩意的夢幻景象。張教授多年來創作風格獨特而一致,以女性裸像為主軸,造型融會古典理想與現代主觀的單純化,給予女性優雅形象清新的呈現。

     國父紀念館長館長王蘭生表示,張淑美老師投入創作有相當多年的資歷,從求學階段便獲獎無數,愛畫畫也愛運動,動靜皆能,為人兼卑且含蓄。除了長年投身美術教育作育英才之外,同時也是臺中市藝術家俱樂部畫會及五月畫會的資深會員。她的作品有獨特的風格,就如她所言,年紀可以增長,但畫作要永保年輕,從作品可見色彩豐富且夢幻,線條柔和且純粹無瑕,讓人感到心曠神怡,為我們帶來春天的氣息。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暨研究所前所長王哲雄表示,他與張淑美是大學同班同學,對她在藝術創作上的追求與理想相當佩服。她雖然對世界藝術思潮的發展與趨向都很清楚,但始終不受影響,不追隨流行,堅持唯美和詩意的創作風格。無視於藝術市場趨勢的引誘,顯少出售作品,堅持為自己而創作,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事,令人感佩。

     張淑美教授表示,她的畫作多是以想像虛構的敘事,創造出繪畫的新生命。從小喜歡文學、音樂,因此著名的文學作品,如天鵝湖、茶花女、希臘神話都成為創作的靈感,而會持續畫裸女,是源自於師大美術系師長的鼓勵。她認為這一生追求的是一種美,希望將內心感受並轉化後的美,呈現出來給每個人欣賞,只要自己還看的見、手還能動,就會永不停歇的創作。

     本次應邀於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舉辦個展,囊括油畫、素描、水墨、彩瓷與雕塑等多元素材,包括早期作品和近年尚未發表的新作,透過象徵真善美的女體、夢幻的色彩與詩畫韻律,與觀眾分享一甲子以來耕耘藝術世界的成果,也是記錄她繪畫生涯的逐夢歷程,歡迎喜愛繪畫的朋友蒞臨觀賞。展覽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www.yatsen.gov.tw,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 27588008分機54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