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木雕工藝,磺溪之美


  彰化,原稱半線,又名磺溪,是台灣中部開發極早的行政區。明末清初之際,閩粵移民早在鹿港落腳集居,充當吐納移民和物資的門戶。

  彰化縣良田阡陌,縱橫遍佈,稻糧蔬果產量富足,搭配鹿港港澳交通的便利,使彰化形成一個人口快速成長,物資不虞匱乏的人間福地,並因此涵養了彰化各地的人文藝術高度表現,無論史蹟文物、文學、平面、立體、藝術、音樂戲曲等成就,咸皆具傲視全台的佳績。此次「認識鄉土文化系列特展」,彰化縣所提出之「磺溪之美--木雕工藝特展」,就是有計畫將彰化境內眾多人文藝術資產之一的木雕造型藝術,作一整合性而全面的呈現木雕創作者及作品的推介。尤以木雕藝術本就廣為世人所喜歡接觸,且是一種溶於常民生活裡的藝術創作類種;加上鹿港--在地木雕與木作人才濟濟及表現多元的特色烘襯下,自是一次重新且全面認知彰化文化藝術資產之美的最佳時機。

  所謂「木作」工藝,指從事以木材質製作的生活器物;一般分「大木作」和「小木作」兩類。「大木作」對象為生活容器的硬體營造,即傳統漢式木結構建築,如寺廟、宅第等房舍建築,不過,此類近今日「建築師」行業的作工,在鹿港木作工藝上並未成主流,僅日據時期的施水龍與今尚在的施坤玉先生較為知名,至於「小木作」則為常民習俗慣用之傢俱、木構件雕器等類製造之工藝產品,也是目前仍活躍於鹿港一地的手工藝類種。

  談及鹿港手工藝發展,一般咸以清康熙廿三年,由莆田興化族群定居鹿港建造「興安宮」廟宇建築為起點,隨後康熙六十年建天后宮(昔稱聖母廟)乾隆四十九年後的鹿港大街街屋、乾隆五十一年建龍山寺、乾隆五十三年敕建天后宮至嘉慶年間創地藏王廟、文祠與武廟等,亦即在前清初期的一百年間,鹿港從一個簡單自給式經濟的漁村聚落型態的港澳,在閩粵移民大量湧入,及彰化平原的成功經營後,已蛻變成一個足供全台各方民生的物資產銷重鎮。同時,有關木作工藝和匠派行業亦日漸成形,先前應鹿港市街聚落迅速擴展隨移民潮來台的閩粵原鄉木作匠司,理應在鹿港市場吸量大增而入據營生,且就此奠定鹿港日後木作工藝興起的基礎。

  鹿港木作工藝產業的另一項特產,即從業人才濟濟,老中青輩出。前清中葉前,鹿港木作工藝匠司不少仍屬游牧性質,隨工程而居;但時屆嘉、道年間,可確定已有大陸來台的匠司決定落腳鹿港生根。根據歷史資料顯示,道光廿三年,鹿港市街即有施順興小木店執業,更早則有來自福建永春的李克鳩氏,因修建龍山寺而落戶;道光三十年,吳田氏在鹿港街開業專司神像木雕。今日,鹿港鎮內從事小木作相關行業店家也有數十家,登錄在八十五年,省手工業研究所出版之「鹿港工藝資源手冊」名錄的木作從業人員更達六十餘之眾。

  民國七十四年教育部首屆薪傳獎由李松林獲得,李松林生於民國前五年,逝於民國八十七年,享年九十一歲。十四歲即參與鹿港辜顯榮宅第內傢俱雕刻嶄露頭角,十七歲青少年華更以細巧手藝重修鹿港天后宮三川殿而聲名大噪,奠立木雕新秀美名。隨後馬不停蹄受聘於全省各大寺廟之木雕工程,民國五十九年,承製台灣天主教友呈獻羅馬教宗若望廿三世加冕禮物祭台聖禮龕。七十八年再榮獲教育部評定之首屆重要民族藝術藝師,去年仙逝而留下難以數計的作品。此次展出大師於民國七十九年雕作四件群仙人物雕像,為中國民間吉祥祈福的代表「八仙獻壽」。民國七十六年吳清波以其嫻熟技巧及專擅掌握神像造型氣韻,且承繼先人一貫之傳統泉式神像雕刻作工,榮獲第三屆教育部評定薪傳獎。吳清波,民國十九年生,為鹿港神像雕刻說輩吳田之後,其技藝源出泉卅府晉江縣南大街「小西天」,清中葉落籍鹿港,由第一代的吳田至吳清波為第五代傳人;吳清波自十二歲即接觸家學,隨侍父親吳武貢從基本的選材、論品相、刀法、造形、漆線、紋飾、漆色等技藝均按部就班,在青少年時期即出師獨當一面至今未曾歇手。此次吳氏將展出五尊民間信奉相當普遍的佛祖、觀音、玄天上帝、溫王爺和廣澤尊王神像雕,值得一提是上述神像高度僅八寸,每一尊神像創作時間亦長達一年以上,可謂小巧精緻又不失大格局的典型。施鎮洋生於民國卅五年,十歲起即隨父親,即鹿港大木作藝師施坤玉先生見識傳統建築營造,並在十五歲起開始承製傳統建築木構件雕刻工作至今未曾停歇。民國八十年,施鎮洋承修第二級古蹟彰化元清觀備受矚目,隔年即獲第八屆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民國八十三年再承修第三級古蹟鹿港城隍廟木雕,為修復古蹟建築木雕的菁英。目前施鎮洋則受聘文建會「木雕保存與傳習計畫」傳習藝師。施鎮洋此次展示作品有「四季六屏」、「苦盡甘來」、「荷塘清趣」、「伏虎」、「獻瑞」等五件,作品特色均以台灣牛樟為材,在自然奇木上營構天地,是鹿港木雕作品中頗別緻的創作。

  顯見木作工藝產業在鹿港不僅是一項重要的經濟命脈,更是彰化縣傲視全台的人文藝術資產。鹿港木作工藝從清初移民社會,粗農經濟體制下醞釀,經清中葉航運勃興成全台民生物資產銷重鎮,到咸豐年港務頹餧和日據後另創新局的發展流程中,映現出鹿港木作工藝百年來堅執傳統工法精神的可貴,即使時至今日,鹿港木作工藝仍在時代巨輪或說是浪潮衝激的驚濤中屹立,這正是鹿港木作工藝用之不竭的資源,也是歷久彌新的活力和最為國人矚目的特色。
(彰化縣立文化中心)

 

佛祖 樟木 吳清波作

佛祖 樟木 吳清波作

< 放大圖片檢視 >

 

伏虎 樟木 施鎮洋作

伏虎 樟木 施鎮洋作

< 放大圖片檢視 >

 

八仙之一 何仙姑呂洞賓 樟木 李松林作

八仙之一 何仙姑呂洞賓 樟木 李松林作

< 放大圖片檢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