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上海豫園館藏書畫展」本館展出/彭婷婷

「上海豫園館藏書畫展」本館展出


豫園位於上海老城之東北,建於明嘉靖三十八年(西元一五五九年),至今已有四百餘年,原是四川布政使潘允端的私人花園,現為中國江南著名之古典園林,亦被中共列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園內有北宋花石崗遺物--江南三大名石「玉玲瓏石」、武康黃石堆疊的大假山及迄今保存完好的明王 登的題額。 

  豫園既是江南名園,又是「海上畫派」的發祥之地。早在四百多年前,明代著名的書畫家王百谷、董其昌、王世貞、莫是龍等人曾在豫園賦詩題額、作畫寫字。清道光年間,豫園內有「萍花書畫會」、「題襟館金石書畫會」。清光緒年間,任伯年、虛谷、蒲仲英等畫家曾長駐豫園,遊憩揮毫。宣統元年,陳石癡、徐竹賢、袁大祥等在豫園放鶴樓,創立了「宛米山房書畫會」,高邕之、楊東山、錢吉生、吳昌碩、王一亭等又在該地組成豫園書畫善會,逐漸形成「海上畫派」。

  此次本館舉辦「上海豫園館藏書畫展」,特邀請大陸豫園管理處展出所庋藏之清代及近、現代的名家書畫,皆是一時之選。山水畫中,可見馮超然的清醇、俞子才的雄奇、胡佩衡的淡雅、應野平的拙樸和申石伽的秀逸。花卉畫中,可見王個簃的雄健筆力、江寒汀的老到筆墨和黃幻吾的豔麗色彩。人物畫中,關良可謂獨樹一格,其《晴雯補裘圖》雖寥寥數筆,但稚拙中見老辣;而陳蓮濤在《富貴長壽圖》中,將十四隻貓兒在叢叢牡丹花裏搔首弄姿,憨態可掬的模樣,表現得栩栩如生。另外,書法展品也是精銳盡出,各體紛呈,包括:趙雲壑的篆書、黃葆戊的隸書、厲國香的楷書、沈尹默和吳湖帆的行書、謝稚柳的草書和王蘧常的章草。
(彭婷婷) 
   
富貴長壽 陳蓮濤
富貴長壽 陳蓮濤

 

歲寒冷豔圖 王個簃

歲寒冷豔圖 王個簃

 

情雯補裘圖 關良

情雯補裘圖 關良

 

黃保茂 隸書

黃保茂 隸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