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位國家考試考生對勵學室的感謝文/鄭嘉慧


內文


  國家考試放榜當天,得知上榜的消息,除了跟親朋好友報喜訊之外,就是想跟在國父紀念館勵學室服務的志工梁嘉芸阿姨說聲謝謝。從去年十二月開始在勵學室準備國家考試,幾乎每天都會去勵學室報到,勵學室的環境安靜又乾淨,還有熱心的志工阿姨叔叔們幫忙維持秩序,真的是不可多得的唸書好環境。
會選擇在國父紀念館勵學室準備考試,源起於十幾年前準備高中聯招,當時已經考完台北市公立高中聯招的我,被母親強迫參加天主四校聯招,以一種應付的心態跟國中同學來到國父紀念館勵學室念書,然而心不在焉只想玩樂的我,竟然考試成績相當突出,從此認定國父紀念館還是真是個福地,在此念書的考生都會受到國父的庇佑吧。因此當決定要參加國家考試,就決定以勵學室作為念書的基地,而捨棄離家較近的台北市立圖書分館。
  作為以讀書為生活唯一目的的全職考生來說,在平凡無奇的生活找點樂子是相當必要的,而觀察勵學室的風景確實相當有樂趣,請容我來為大家說明。
首先,每天勵學是一開門就會來報到的,通常是準備國家考試的全職考試,大約是經濟不景氣的關係,數量還不能算少呢!這些國家考試考生畢竟是一早就進入空蕩蕩的勵學室,所以就會選擇自己所喜愛的固定座位。通常準備國家考試的歷程大約會持續半年以上,每天朝夕相處,雖然從未相互對話過,其實都已經相互認知有這一號人物存在,就連排班的志工都已經對我們這些每天報到的國家考試考生都相當熟悉。至於怎麼分辨何為準備國家考試的考生,判別標準相當顯而易見,只要是桌上放了一本小六法,幾乎毫無例外是準備國家考試的考生。而國家考試考生年齡分布也相當廣,有的應該是甫大學畢業,有的年齡至少有四五十歲以上。每當看到這些年齡較長的考生,我都會心生警惕與些許的恐懼,可不能讓自己永無止盡的一直準備考試下去。因為相同是準備國家考試的考生,所以稍微偷瞄一下對方在看參考書籍,大約就能猜出來對方所要報考的類科,如果相同的話,又會激勵自己要更加努力。
  再者,就是放學和寒暑假時段都會佔領勵學室的國高中生,用佔領一詞毫不誇張,在期中考前,勵學室裡幾乎清一色是高中生,而寒暑假期間,勵學室開放五分鐘內就會坐滿,因此此時勵學室會實施較嚴格的管理措施。其實不管是國中生也好,高中生也罷,多半無法專心念書太久,勵學室儼然成為聚會的標的場所,佔好位子以後,就三三兩兩甚至一大群人就到室外聊天玩遊戲去了。當然也有小情侶們在勵學室內卿卿我我,很難不令人側目。當然也有相互勉勵考試的小情侶,有一對時常坐在我附近,男孩是成功高中,女孩是中山女中,都是相當優秀的學校,應該是高三的學生,兩人總是面對面的坐著,很少交談,中間立了一張小紙卡,期許對方加油並且一起考上台大。我想能夠這樣一起努力成長的孩子是父母比較樂意見到的。而國中生與高中生辨別的指標性物件就是桌上絕對會有一大杯珍珠奶茶或是各式冷飲,通常中午和晚上會各來上一大杯,由此可以印證媒體的相關報導。除了國中生與高中生之外,周三的中午以後,就會有家長帶著國小生來勵學室做功課,但是國小的孩子畢竟坐不住,沒兩下就會在勵學室裡滿場飛,得要勞駕很想吹冷氣的媽媽帶出去玩耍。也有的國小小朋友很乖,自己一個人默默寫功課念書,等到父母下班才來勵學室接回家,這樣的孩子就不得不讓人覺得心疼。
  此外,雖然失業率大幅攀升,經濟百業蕭條,但是桌上擺著厚厚的GMAT、GRE、TOFEL的孩子也不少,讓人好生羨慕,畢竟出國留學是不少人畢生的夢想,這些畢竟是家裡有點底子好人家的孩子,長相也多半端端正正乾乾淨淨的,總不得不讓人想像他們背後像長了翅膀似的,準備飛翔。
  但畢竟勵學室公共開放空間,難免會有專門為了睡覺而來的人,但多半安安靜靜並不會干擾到考生。在我準備考試期間發生了一件趣事,有一位年約四五十歲的女子每天都會到勵學室睡覺,睡覺前總會進行例行的儀式,先用把桌子擦乾淨以後,在鋪上自備的塑膠布,才會安心的開始睡覺。有趣的是,一次他與我坐在同一排桌子上,我當天因為前晚念到比較晚體力不繼,於是趴在桌上睡著了,但是突然聽到巨大聲響被嚇醒,往旁邊一瞧,那位女子並不是打呼,但是大聲說起夢話來,志工當然不可能置之不理,在確定是那位女子發出的聲音後,在眾目睽睽注視下志工走向那位女子,奇妙的是,當志工走到那位女子旁三部左右的距離時,夢話竟然嘎然而止。志工也只能悻悻然走回志工席,我則和坐在我對面的女孩相視而笑。當然也有暑假帶孩子來勵學室吹冷氣睡覺的母親,其實有無不可,但是放任孩子睡到呼聲大作也不制止,讓孩子睡個飽的母親就讓人不得不質疑公德心何在。
  觀察上述的種種勵學室的風景都被我當成生活中小小的趣味,勵學室確實也提供相當良好的環境和場地,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人來這裡念書。事實上也證明,好念書環境確實可以大大提升讀書的效果與效率。所以心裡是相當感激國父紀念館提供了這麼優質的環境給芸芸考生,還有熱心的志工們維護勵學室的管理。我特別感謝志工梁嘉芸阿姨的原因是準備國家考試考生很容易會愈念愈沒有信心,高的驚人的報考人數和低的離譜的錄取率,都會讓考生對自己的能力產生質疑,而素昧平生的梁阿姨對我說:「我每天都看到你來念書,你很認真,一定會考上的。」,這短短的一句話對當時自信心相當低落的我來說簡直是莫大的鼓勵,因此得知上榜的消息就想趕快跟梁阿姨分享我的喜悅。
  我想千言萬語都無法完整表達出我對國父紀念館提供勵學室服務莘莘學子以及熱誠的志工們的感恩之意。在此深深獻上我的感謝。
照片
981226-16
放大圖片檢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