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華文化裡流傳最廣的民間傳說-梁祝\劉惠美整理

梁祝傳說的起源?

《梁山伯與祝英台》與《白蛇傳》、《孟姜女》、《牛郎與織女》並稱中國古代四大傳說。其中,梁祝傳說是我國最具輻射力的口頭傳承藝術,也是唯一在世界上產生廣泛影響的中國民間傳說。梁祝故事在民間流傳已有近一千六百多
年,可謂中國家喻戶曉,流傳深遠,被譽為愛情的千古絕唱。
? 《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相傳發生於東晉時代,最初見於晉人筆記,嗣散見於「寧波府志」、「勞久雜記」、「荊溪新志」、「桃溪客話」等古藉。梁祝情史成為完整的小說形式,則始於宋代話本。到了元朝,已有梁祝的唱本。元朝之後,梁祝故事的彈詞和戲曲更紛紛編成。民國以來,各地方演出梁祝故事改編的戲劇已有二、三十種,但比較上把這個故事演得出色精彩的戲劇,有川劇的「柳蔭記」、越劇的「梁祝」、和粵劇的「裙邊蝶」。《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到了近代,更從舞台轉化到電影、電視等不同平台被演出。
華語影壇的經典
  民國五十二年推出的邵式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是最為成功而被當代觀眾所熟知並喜愛的。該版的演出讓這個傳說的種種趨於定型,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形象根植於人心。而演出該劇的演員凌波與樂蒂,更被視為兩位主人翁的化身,其中的凌波從當年的幕後代唱一躍至幕前,從此成為巨星,所到之處萬人空巷,被譽為永遠的梁兄哥,其發跡的過程,為華語影壇寫下一頁不朽的傳奇。《梁祝》雖為黃梅調,卻擺脫傳統戲曲的味道,不僅成功抓住大眾目光,更因其典雅的古典情懷吸引了一批文化界菁英,在報章雜誌上大力贊揚,加上街頭巷尾的耳語相傳,造成電影演映時萬人空巷的盛況,高級知識份子與普通市井觀眾結合成巨大的力量,便將黃梅調《梁祝》推上華人電影史的巔峰。
盛況空前的凌波傳奇
  當年以《梁山伯與祝英台》一片轟動台灣創下空前最高票房紀錄的梁兄哥—凌波,在萬千影迷殷切盼望下,終於回到台灣。凌波迷們聚集在松山機場、長安東路、中山北路、圓山飯店附近等地,等候一睹「梁兄哥」的廬山真面目者,據最保守的估計當時有二十萬人左右。返台期間,凌波所到之處總是萬頭鑽動、人潮洶湧,動員警憲人員五百餘人隨駕衛護。報紙戲稱凌波為「強烈颱風凌波」,這颱風所到之處,掀起了熱潮,帶來了溫暖與歡笑,也使這位受人熱愛的凌波因興奮、感動而數次流淚。
四十五年後 果陀再創《梁祝》新頁
  在《梁山伯與祝英台》首映造成轟動的四十五年後,許多影迷或許還能從邵氏電影公司重製發行的光碟裡回味戲劇的美好,但要重溫當年許多家庭主婦「拋家棄子」只為目睹梁兄哥隨片登台的盛況,幾乎難求。
  果陀劇場這次與台北市政府合作,力邀「永遠的梁兄哥」凌波小姐與「唱作俱佳」的胡錦小姐再度攜手同台,要在舞台上完成當年電影技術未能達到的視覺美感,讓觀眾感受《梁山伯與祝英台》難以取代的臨場感動。當梁山伯的「遠山含笑」唱起,當「十八相送」的沿途景緻在眼前流轉,當祝英台的「哭墳」震天動地,當兩人「化蝶」在你我面前。四十五年的等待,《梁山伯與祝英台》在果陀劇場梁志民導演的創意下,再得到全新的生命,以歌舞劇型態讓這齣紅了四十五年的戲劇,再有令人回味及延續的價值。
四季更迭 遇見亙古不變的真情摯愛
  「從春天的綻放、夏日的茂盛、秋日的凋零,直到冬天的死寂與新生,這就是我們架構出的梁祝圖像。」果陀劇場藝術總監兼創辦人梁志民,興奮地說著他對梁祝的想像。《梁山伯與祝英台》是愛情的原型,如同西方羅密歐與茱麗葉一般,其間呈現對感情、禮教的觀點,正是一個文化的根本。為了讓劇情更流暢精緻,梁志民導演將著手改變橋段的編排,一方面保留原汁原味的黃梅調唱腔與曲調,以饗觀眾的懷舊情懷;一方面以現代的手法,為傳統故事勾畫全新色彩。觀眾走進劇場,也走入中國千百年前的山水風光裡,看見梁山伯與祝英台的草橋相遇;聽他們書院展讀的朗朗書聲;心急十八送行與訪英台的路途奔波;為哭墳的癡情而感動淚流。兩個至死不渝的戀人,就這樣在你我眼前幻化成蝶。
  全新的《梁祝》歌舞劇將以春、夏、秋、冬四季,進行情境與故事發展的區分。劇中並大量運用歌舞演員,扮演穿梭時空的仙子,見證梁山伯與祝英台的相遇、樓台相會的互訴衷曲、兩人分隔、和化蝶時的深情、死亡、重生。?揉合歌劇、歌舞劇及黃梅調,加入燈光變化、多媒體影像、舞台升降技術與全新設計製作的數百件服裝及佈景,打造全版黃梅調歌舞劇《梁祝》。
  創辦人梁志民一方面保留原汁原味的黃梅調唱腔與曲調,以饗觀眾的懷舊情懷;一方面以現代的手法,為傳統故事勾畫全新色彩。觀眾走進劇場,也走入中國千百年前的山水風光裡,看見梁山伯與祝英台的草橋相遇;聽他們書院展讀的朗朗書聲;心急十八送行與訪英台的路途奔波;為哭墳的癡情而感動淚流。兩個至死不渝的戀人,就這樣在你我眼前幻化成蝶。
豪華編制 感受國樂臨場演奏的澎湃
  過去《梁祝》在舞台或戶外演出,一旁伴奏的樂團都僅有十來人的編制。在此次全版黃梅調歌舞劇《梁祝》的演出中,台北市立國樂團將出動全團近60人於演出現場演奏,並將原本較為簡單的配樂重新編整。每一個音符都充滿著感情,每一段旋律都令人癡迷,觀眾將在聽覺上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激昂澎湃。『梁祝』與台北市立國樂團合作,將地方戲曲透過60人現場演奏的交響樂編制,導入歌舞劇的表演方式。如此大型的編制下,指揮在此則顯為相當重要,也是整場歌舞劇的靈魂人物,不僅要注重各演員們的唱腔及唱法,甚至要注意他們的呼吸,彷彿心中有個行板;而演員們在音樂掌握上也相當困難,必須於演唱時辨別數十種樂器的演奏及音樂轉場的進行。
絕配的視覺配角
  身為全新黃梅調歌舞劇《梁祝》的絕配視覺配角--舞團,為了舞出《梁祝》]中不朽且淒美愛情故事,可說是整齣戲當中相當出眾的配角,劇中歌舞演員,扮演穿梭時空的仙子,見證梁山伯與祝英台的相遇、樓台相會的互訴衷曲、兩人分隔、和化蝶時的深情、死亡、重生。?儘管製作一齣歌舞劇的成本高達兩千五百萬以上,果陀劇團透過現代歌舞形式將地方戲曲歌舞劇化,期望締造出另一個歌舞劇的高峰。(資料提供果陀劇場)


《梁祝》經典台詞 精選回顧

山伯:千般萬般留不住,人棄朱顏花棄樹。白雲流水空悠悠,你即無意我便休。
山伯:不知道兩個癡情的男女,永不分離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
英台:那一定很幸福美滿吧!在人間作一對快樂的夫妻。
山伯:終身相守,至死不渝

山伯:「就算我們分隔兩地,我們心裡的那條紅線一直都是在一起的。」
英台:「那你就做我大哥,當我一輩子的巾帕!」

山伯:你看你,又愛哭,又老是忘了帶巾帕!
英台:那你就做我大哥,當我一輩子的巾帕!

山伯:這條線已經把我們緊緊地捆住,要分也分不開了。
英台:我情願被你捆住,從來沒有想過要和你分開。
山伯:是啊!就算我們分隔兩地,我們心裡的那條紅線一直都是在一起的。
英台:天地為證,今日,我祝英台在此嫁給梁山伯為妻,即便化為穿花蛺蝶,也將永遠相隨,雙飛花間,永生永世,再不分離!


 


凌波、胡錦飾演的梁山伯與祝英台


980821-74